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西藏气候 > 气候影响评价

西藏2015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5-05-06 10:55: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2015年4月,西藏大部分地区气温正常或偏高,降水频繁,且空间分布不均,日照正常或偏少。比如、申扎、日喀则、江孜、定日、拉孜、米林月降水量超历史同期极值

一、基本气候概况与特点

1、气温

4月,全区月平均气温为-2.010.9。与常年同期相比,阿里地区大部、那曲地区中部、当雄、墨竹工卡、错那偏高0.51.2,那曲地区东部、拉孜、泽当、聂拉木偏低0.50.9;其他地区正常。

 

2、降水

4月,全区月降水量为0.0177.3毫米,与常年同期比较,阿里地区、帕里、八宿、察隅偏少3成~1倍;拉萨市大部、昌都市大部、南木林、聂拉木正常;其他地区偏多偏多3成~13倍,其中,拉孜偏多13倍(图2)。比如、申扎、日喀则、江孜、定日、拉孜、米林月降水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3、日照

4月,全区月日照时数为93314小时,与常年同期比较,沿江一线大部、那曲地区东部、林芝地区西部、昌都地区南部以及帕里偏少2053小时;其它各地日照基本正常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月内各地未发生气象灾害。

三、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1、气候对农业影响

4月,拉萨、泽当农区冬小麦处在幼苗生长期,林芝冬小麦进入拔节期,气温正常,降水正常或偏多,土壤墒情良好,气象条件对作物生长有利。日喀则春作物已进入适播期,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有利于春作物的播种、出苗。

2、气候对植被的影响

根据卫星遥感资料分析,4月我区以低覆盖度植被为主。中覆盖度植被占全区总面积的8.66%,主要分布在昌都市部分区域和林芝、山南地区南部。

 

3、气候对人体健康影响

4月,拉萨人体舒适度指数为4.5级,绝大部分人感觉舒适;紫外线强度4.6级,最强。

4大气污染潜势评价 

4月份,拉萨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显示:二氧化硫日均值浓度范围在0.0060.015mg/m3之间、二氧化氮日均值浓度范围在0.0100.033mg/m3之间、可吸入颗粒物(PM10)日均值浓度范围在0.0290.076mg/m3之间;污染指数在2063之间。拉萨市空气质量16天为优,14天为良。

四、下月预评估

据短期气候预测:5月沿江一线、阿里地区及那曲地区降水略偏少,其他地区正常局地略偏多。月平均气温全区偏高。

编辑: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