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西藏首页 > 气象要闻

冬季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字体:   2015-03-10 11:31: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2014年12月~2015年2月)

内容提要:2015年冬季(2014年12月~2015年2月)西藏大部分冬麦区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或正常,日照正常,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的安全越冬。季内南部地区强降雪事件频发,强降雪导致聂拉木县部分乡113只(头)牲畜死亡,普兰、改则、措勤和马攸等地6千多只(头)牲畜失踪。

一、冬季(2014.12~2015.2)气候概况

1、气温

冬季全区平均气温为-3.4℃,较常年偏高0.5℃。各地平均气温在-12.4~6.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泽当、贡嘎、普兰偏低0.5~2.3℃,阿里地区北部、那曲地区东部、昌都市大部、林芝地区以及帕里、错那偏高0.6~1.5℃,其他地区正常。

2、降水

全区平均降水量为18.9亳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5毫米,比2014年冬季多11.9毫米。各地降水量在0~261.7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阿里地区东南部、那曲地区中西部、沿江一线中段及芒康、林芝偏多4成~7倍,那曲地区东部、日喀则市大部、昌都市大部、沿江一线东段及隆子、察隅偏少2成以上,其他地区正常。泽当和南木林整个冬季无降水。

3、日照

冬季全区平均日照时数667.9小时,属正常年份。各地日照时数在420~813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阿里地区西南部、沿江一线中西段及班戈、嘉黎、比如、八宿偏少20~78小时,那曲地区中部、昌都市北部、 林芝地区及泽当、错那偏多20~69小时,其他地区正常。

二、农业气象概述

入冬以来,沿江主要农区冬小麦陆续进入分蘖~越冬期,大部农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或正常,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的安全越冬。由于冬季气温偏高,将为病虫的安全越冬创造有利条件,夏季发生病虫害的可能性加大。日喀则市聂拉木和阿里地区普兰、改则和措勤等地遭遇强降雪天气,导致部分牲畜死亡或失踪。

综上所述,2015年冬季农业气象条件对农作物的生长和牧区牲畜的安全越冬影响是利大于弊的。

三、农事建议

1、全区冬小麦将进入返青~起身期,各地应实时做好返青水的灌溉,同时对分蘖少、个体弱的麦田追施返青肥,促使增加有效分蘖,力争弥补冬前分蘖不足,促进苗情生长。

2、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进入春季,气温逐渐回升,大风天气增多,土壤失墒较快,非保灌农区旱情可能会影响正常春播工作,因此建议做好春播前的灌溉工作,确保足墒下种。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