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西藏气候 > 农业气象旬报

西藏2015年5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5-11 16:15: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一、本旬气候概况

〔气温〕全区旬平均气温为0.4~14.2℃,与常年同期比较,墨竹工卡、狮泉河、错那、波密偏高0.6~0.7℃;改则、尼木、南木林、拉孜、定日、泽当、贡嘎、索县、比如、安多、申扎、昌都、左贡、丁青偏低0.5~1.1℃;其他地区正常。

〔降水〕全区旬降水量为0.0~15.7毫米(图2),与常年同期比较,错那、江孜、比如偏多4成~1倍;隆子、拉孜、聂拉木、昌都、洛隆正常;其他地区偏少3成以上。

〔日照〕全区旬日照时数为47~121小时,与常年同期比较,

改则、墨竹工卡、八宿偏少5~12小时;沿江一线大部、比如、米林、昌都、洛隆、左贡正常;其他地区偏多5~16小时。

二、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旬内沿江主要农区冬小麦已进入拔节始期,拉萨气温正常,降水偏少,泽当气温偏低、降水偏少,对非保灌地段冬小麦拔节期的生长不利。拉萨春青稞进入三叶期,土壤墒情良好,气象条件对春作物生长有利。林芝冬小麦进入孕穗期,气温正常,降水略少,但土壤墒情良好,对作物生长有利。

泽当油菜进入第五真叶期,气象条件对油菜生长不利。林芝油菜进入现蕾期,气象条件对油菜生长无大的影响。

三、下一旬天气与农业生产建议

根据区气象台预报,预计5月中旬降水量:日喀则市和拉萨市略多;其他地区正常。旬平均气温:阿里地区偏高;其余地区正常。

生产建议:

拉萨河谷农区、山南河谷农区冬小麦将全面进入拔节期,建议对土壤墒情较差的农田适时进行灌溉、增施拔节肥,确保冬小麦正常生长;春作物已出苗的田块要做好查苗、补苗工作。进入春播适播期的农区要做到适时抢墒、造墒播种,确保春播工作顺利进行。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