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西藏气候 > 农业气象旬报

西藏2015年4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5-11 16:13: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一、本旬气候概况

〔气温〕全区旬平均气温为-1.2~11.7℃,与常年同期比较,

日喀则市大部、山南地区大部、林芝地区大部、拉萨、尼木偏低0.5~2.2℃;狮泉河、申扎偏高0.6~0.7℃;其他地区正常。

〔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0.2(改则)~6.3℃(察隅),大部分地方出现在25、27、28日 。

〔降水〕全区旬降水量为0.0~34.6毫米,与常年同期比较,阿里地区、日喀则市南部边缘、那曲、安多、墨竹工卡、隆子、丁青偏少3成以上;林芝地区大部、昌都地区北部、南木林、班戈、错那正常;其他地区偏多4成~16倍,其中日喀则市沿江西段偏多5.5~15.8倍(拉孜),4月24日拉孜、江孜日降水量超历史同期月最大日降水量极值。

〔日照〕全区旬日照时数为20~107小时,与常年同期比较,

改则、申扎、聂拉木偏多6~11小时;阿里地区西南部、林芝地区东南部、班戈、丁青正常;其他地区偏少6~30小时。

二、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旬内沿江主要农区冬小麦处在起身后的幼苗生长期,拉萨春青稞进入出苗期,拉萨和泽当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气象条件对冬小麦的生长有利,但对春青稞的出苗有不利影响;林芝冬小麦处在拔节期、油菜进入在五真叶期,气温偏低,降水正常,土壤墒情良好,对作物生长影响不大。日喀则市春青稞进入播种期,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有利于开展春青稞播种工作。

三、下一旬天气与农业生产建议

根据区气象台预报,旬内我区东部降水过程较频繁,气温波动明显。预计5月上旬降水量:林芝地区正常略多;其他地区正常或偏少。旬平均气温:阿里地区略高;其他地区正常略偏低。

生产建议:

拉萨市河谷农区、山南河谷农区冬小麦将陆续进入拔节期,近期降水偏多,有利于冬小麦拔节前生长,建议降雨时及时增施拔节肥,确保冬小麦正常生长。进入春播适播期的农区要做到适时抢墒、造墒播种;已出苗春作物田块要做好查苗、补苗工作,确保苗齐苗壮。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