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西藏气候 > 农业气象旬报

西藏2015年6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6-12 17:02: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一、本旬气候概况

〔气温〕全区旬平均气温为7.2~19.3℃,与常年同期比较,普兰、察隅偏低1.1~1.2℃;阿里地区大部、昌都市南部、聂拉木、比如、波密正常;其他地区偏高0.5~3.6℃(日喀则)。

〔降水〕全区旬降水量为0.0~96.3毫米(图2),与常年同期比较,昌都市北部、浪卡子、加查、比如、米林正常;林芝地区大部、昌都市南部、狮泉河偏多1~5.5倍(狮泉河);其他地区偏少3成以上,其中6个台站无降水。

〔日照〕全区旬日照时数为27~122小时,与常年同期比较,

阿里地区大部、林芝、察隅、左贡偏少6~18小时;昌都市大部、帕里、江孜、墨竹工卡、贡嘎、错那、当雄、班戈、米林、波密正常;其他地区偏多6~23小时。

二、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旬内沿江主要农区冬小麦进入抽穗、孕穗期,春作物处在幼苗生长期,部分进入拔节期。拉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大部分农区土壤墒情较差,部分作物已呈现发黄、枯萎的现象,气象条件对冬小麦形成有效穗数和春作物的拔节期的生长不利。泽当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气象条件对非保灌地作物生长影响不利。林芝冬小麦进入开花期,气温正常或偏高,降水偏多,气象条件对冬小麦扬花授粉较为不利。日喀则春小麦进入分蘖期,春青稞进入三叶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土壤墒情较差,气象条件对非保灌地春作物生长不利。

泽当油菜进入开花期,保灌地土壤墒情良好,气象条件对油菜生长影响不大。林芝油菜处在开花期,阴雨天气过多,气象条件对油菜授粉不利。

三、下一旬天气与农业生产建议

根据区气象台预报,预计6月中旬降水量:东部和北部地区降水过程频繁,林芝地区降水较强。旬降水量:林芝地区正常偏多,其余大部正常略少。旬平均气温:阿里地区偏低,其他地区正常偏高。

生产建议:

1、拉萨市河谷农区、山南地区河谷农区冬小麦全面进入孕穗—抽穗期,林芝冬小麦进入开花—灌浆期,建议对土壤墒情较差的农田适时进行灌溉。

2、林芝地区降水偏多,作物易发生倒伏,建议加强田间管理。加强对麦类条锈病的监测,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3、沿江一线河谷农区加强蚜虫和蝗虫的监测,做到“发现一点,防控一片”,确保作物正常生长。

4、全区春作物将进入拔节需水肥关键期,建议做好肥水管理工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