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最全藏历新年年货盘点!一起来西藏过年吧

【字体:   2019-01-29 12:05: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藏历新年到来之际,拉萨的人们除了在冲赛康购置年货,还会自己制作年货。而藏历新年还有着独有的新年美食,今天我们就来进行一下藏历新年的年货盘点吧。

  切玛盒

  切玛盒的汉语含义是“五谷丰收斗”。它是一种吉祥物,不管是在藏族人平日的生活中,还是举行盛大的庆典仪式,特别是欢庆藏历新年时,切玛盒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角色。

  在藏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每家每户都会赶制或购买切玛盒,这是一种用木板制作成一个长方形的木斗,大小不一。随着藏族历史的演变,切玛盒也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它的外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今,切玛盒除了是寓意吉祥的祈福之物,也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工艺品,欣赏价值很高。

  在藏历新年当天,主人会把切玛盒摆在藏柜上,如有客人来拜年,就会先走到切玛盒前,并用拇指和食指捏少许青稞粒(炒麦粒)、糌粑连向空中抛三次,以此表达对三宝神的敬畏,然后会往自己嘴中放一些,并对着主人道“扎西德勒”,送上诚挚的新年祝福。经过这简单却不失文雅的拜年仪式后,大家才能坐下来饮茶聊天。

  酥油花

  

  酥油花是藏民族雕塑艺术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以酥油为原料,以人物、花卉、树木、飞禽、走兽等为主题的一种手工油塑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

  酥油花的融点很低,有遇热极易变形融化的特点,15℃就会变形,25℃左右就会融化,要保持原有形状,需要在零下的环境中制作完成。所以,酥油花又被称为盛开于冰点的奇异之花。

  手艺人们在制作酥油花之前,要先将酥油浸泡于冰凉的水中长时间揉搓成膏状,去掉其中杂质,使塑造时的酥油更加光滑细腻。为了防止体温对酥油花的影响,他们在捏制之前都要把手浸泡在冰冷刺骨的雪水中,而为了防止手温回暖,双手必须不时浸冰水、抓冰块,让手指保持冰凉。

  

  因此,在以酥油花作为“三绝”之一的塔尔寺里,那些常年参与酥油花塑制的艺僧们手上大多会生出冻疮,如果没有对佛的虔诚之心和对宗教艺术的献身精神,这是很难年复一年坚持做下来的。

  酥油花捏塑在发展中形成了浮塑和立塑两大类。浮塑形似浮雕或半立体状高浮雕彩塑,藏历新年人们插在切玛盒上的酥油花便是以浮塑的形式在长木牌上捏塑成的。而立塑即立体镂空彩塑,它在形式上有单塑、组塑之分,在青海塔尔寺每年正月十五的塔尔灯节上展出的酥油花,艺僧们主要采用的便是立塑。

  罗萨美朵

  

  意为新年花的“罗萨美朵”,是每逢藏历新年不可缺少的吉祥花。藏语里“罗萨”是藏历新年,“美朵”是鲜花的意思。插在切玛盒里的五彩罗萨美朵,代表着温馨的家庭里,幸福的祝愿;承载着欢乐的故土上,对来年五谷丰登的期盼。也难怪有人会说,在神奇的雪域高原上,鲜艳的百花争奇斗艳,可最能表达新年祝愿的,莫属罗萨美朵了。

  藏历四月十五日之前播种青稞麦穗的种子,等到藏历八九月开始收割。收割后的青稞麦穗十多个地捆扎成一束,晾晒一个月后即存放,藏历十一月期间再拿出来进行染色。

  从种植、收割、晾晒到上色,桑木村生产的罗萨美朵就一直遵循着这个时间表。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深谙这些青稞麦穗的染色技艺。

  

  罗萨美朵需要染出红、深绿、淡绿、黄四种颜色,红、深绿、黄可以用直接购买的颜料调出颜色,淡绿的颜色则是深绿色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黄色调和而成。

  染色的过程说简单也不简单,土灶里烧的柴火正旺,为染色锅里的颜料提供持续不断的热量。青稞麦穗放到相应的锅里,上下左右翻动五六次,确保一把青稞麦穗都能上色,就可以拿出来晾晒到一边继续染了,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五分钟。

  

  而罗萨美朵的上色就简单得多,拿一把已经捆扎在一起的罗萨美朵,在滚烫的颜料锅里前后左右一翻滚,便上色了。将上色后的罗萨美朵晾晒一天,就可以开始再次捆扎。

  经历过染色、再次捆扎过程的罗萨美朵,绽放在冬日的拉萨街头,为人们的藏历新年增添了一抹吉祥喜庆。

  再来说说在藏历新年中,藏族人所创造的那些独具文化特色的美食。

  牦牛肉干

  

  来西藏旅游的人,恐怕不买些牛肉干回去,就有些空来一趟的感觉。但是,在拉萨超市里卖的牛肉干,其实是针对游客改造的口味。而且,基本都是机器加工而成的,鲜有传统手工制作的。而传统的牦牛肉干,是历经勤劳粗糙的双手,掺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给予严寒绝佳的气候,加上点石成金的时间而成的。

  制作牦牛肉干一般选择在冬季,气温刚到零下,这时气温适度、空气干燥、风力正好,肉刚好能冻住但却不至于冻得太过分而失了味道。高海拔的雪域高原不仅养育出了肉质绝佳的牛肉,更是顺便赠予这里的子民制作美味的好气候。

  在制作牦牛肉干的现场,初冬的阳光极其灿烂美好,穿着藏袍的男主人手起刀落,将刚宰杀洗净的新鲜牦牛肉大卸八块,精准剔骨,然后切成长短一致、薄厚相当的牛肉细条;敏捷能干的女主人将这些还冒着热气和腥味的细条悬挂在太阳照不到却通风的阴凉暗房。

  

  其实在极其广阔的青藏高原上,即使人们养着同样的牦牛,但制作的牦牛肉干也是有区别的。大致分类的话,有山南风味、阿里风味和昌都风味。

  山南风味的牦牛肉干,主要集中在山南和日喀则,其特点是,在制作过程中,牦牛肉里会加入佐料。就是在切成条后,一般会加入食盐、花椒、辣椒等配置的佐料腌制一段时间,再挂起来风干。

  阿里风味的则什么也不加,直接风干两三个月,是干干脆脆的原味,在吃的时候蘸点佐料,当然也可以不蘸。

  昌都风味的牦牛肉干就十分豪爽了,不切条,直接风干几条腿,在风中晾长达三四个月。过年的时候,便将整条腿放在桌子上,用藏刀削成片,蘸着昌都人特制的辣椒面吃。这样的风干牛肉外面比较干,里面却是有些嫩的半生状,简直有点像半生的牛排,风味很是独特,当地人十分喜爱,对外地人来说,吃不惯的肯定会有点难以消受。

  卡赛

  

  简单来说,“卡赛”是一种由西藏特有的“油”—酥油—炸制而成然后再裹上白砂糖的原色或彩色的各种形状的面食。女人们的心灵手巧,会被充分地发挥在卡赛上。有各种花型、蝶形、圆形、条形、耳朵形等,不一而足,全凭她们的创造力。品种越是繁多,形状越是惟妙惟肖,炸制的颜色越匀称金黄,味道越是馨香脆甜,越是上品。这些美味的面食不仅是装饰神案的艺术品,更是招待客人的上好佳品。

  这些女主人的作品,是很容易受到客人的各种品评的,好的卡赛往往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也会成为一个家庭的骄傲。不过现在的藏族年轻人会做卡赛的越来越少,而且这种食物做起来的确有些麻烦。有了图便捷的人,便应运而生地有了卖各种卡赛的市场。

  古突

  

  揪好的“古突”面团

  藏历新年的另一样有特色的食物便是“古突”了。每年的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日,就是藏族人迎接新年的古突之夜,“古”是九的意思,寓意藏历二十九,有点类似汉族人的除夕之夜。古突之夜喝古突,就像汉族人除夕之夜吃饺子,是藏民族的一项非常有特色且特别重要的年俗。

  古突是用九样东西熬煮成的粥,这九样东西分别是水、盐、肉、糌粑、奶渣、人参果、小桃子、萝卜、面疙瘩。这其中最讲究的也数最有趣味性的要数面疙瘩,其妙处就在于面疙瘩里包的东西。

  

  汉族人会在除夕之夜包饺子时包上钱币,谁吃到表示谁来年发财。而藏族人却包的是辣椒、羊毛、石头、木炭、食盐、牛粪、人参果等东西,谁吃到什么就象征谁是怎样的人。

  辣椒象征说话尖酸刻薄;羊毛象征性格温柔善良;石头象征意志坚定;木炭象征心黑心狠;食盐象征懒惰;牛粪象征丰盛……其实到底放多少样东西,也是没有固定的,每家都会视自家的情况而定。用运气这种东西让你成为什么样的人,没有道理但却令人玩性强烈,让团圆之夜释放出更多的兴奋和幸福。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古突”

  古突做好,夜已来临,就到了全家人和前来造访的亲朋好友坐在一起,开始享用古突味道的时间了。每人捧起碗,用一种颇有仪式感的庄重,同时喝起来,连续猛地喝三口,意思是敬天、敬地、敬众生。

  古突是不能全部吃完的,要将剩余的倒掉,寓意将一年当中不好的东西全部倒掉了。一般会倒在附近交叉路口,然后点燃鞭炮,以示驱邪消灾。在自己家吃完了古突,还要去亲朋好友家吃,将古突之夜的热闹更添上一层,直至累了,才进入梦乡。

  切玛

  

  还有一种重要的食物是“切玛”,这是藏历新年必备的一种食物形式的“摆设品”,切玛是要装在切玛盒里的。

  人参果

  

  藏语称“卓姆”,跟藏语中的“有口福”是谐音,寓意新的一年事事顺心。在藏历新年初一,藏族人家会用酥油把煮好的人参果炒一遍,然后放入盛有米饭的碗中并撒上白砂糖,这就是一碗特色十足的“人参果饭”了。因为人参果的好寓意,往往会被主人用来招待客人,以表达主人家的祝福之意。

  和人参果一样,“替”是一种由酥油和奶渣做的藏式甜点,不仅藏历新年必不可少,在节庆婚礼等重大节日也是必备品。

  藏家宴

  

  此外,还有很多美食,除了藏历新年,在平常也算是熟面孔,一顿最丰盛的“藏家宴”,在藏历新年就会不顾一切摆上桌,要把那“吃瘾”过足了才算。烤羊肉、煮羊头、灌羊肠羊肝、萝卜炖羊肉块、煮牛肉、煎牛肉、咖喱牛肉、牛肉包子……再点缀一些简单的蔬菜,如青辣椒、西红柿、洋葱、萝卜等,开吃!

  吃完了,那就喝,青稞酒、酥油茶、甜茶、啤酒、果汁、饮料。传统的,现代的,本土的,外来的,应有尽有。

  正餐之外,还有点心宴,桃子、红枣、杏仁、核桃、葡萄干、糖果、巧克力、卡赛、千层饼、饼干、牛肉干、替、水果等摆满整整一桌子,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大好的心情,等春天来了,有劲了再一起谈减肥!

编辑: 索朗白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