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西藏气候 > 气候影响评价

2014年5月西藏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4-12-30 17:14: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2014年5月,西藏地区大部平均气温偏高0.5~1.8℃。日喀则地区大部、山南地区南部降水偏多3成~1.7倍,其它大部降水偏少。月内由于持续出现升温天气,加快了融雪速度,使得丁青县巴登电站发生洪水漫坝。

一、基本气候概况与特点

1.气温

5月,全区平均气温为3.5~15.7℃。与常年同期相比,沿江一线大部、林芝地区中西部、那曲地区大部、山南地区南部、昌都地区大部、改则及当雄气温偏高0.5~1.8℃,其中沿江一线中段、那曲地区大部、隆子、改则、当雄、洛隆和昌都气温偏高1.0℃以上,墨竹工卡偏高1.8℃;察隅偏低0.7℃;其它各地气温正常(图1)。

2.降水

5月,全区降水量为0~123.3mm。与常年同期相比,日喀则地区大部、山南地区南部偏多3成~1.7倍,其中帕里偏多1.7倍;阿里地区、拉萨、泽当、贡嘎、南木林、安多、嘉黎、林芝、昌都、类乌齐和八宿偏少3成以上,其中狮泉河月内无降水;其它各地降水正常(图2)。

3.日照

5月,全区日照时数76~317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班戈、安多、泽当和隆子偏多21~32小时;阿里地区西部、林芝地区、那曲地区东部等偏少22~61小时;其它各地日照时数正常(图3)。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5月22日,丁青县巴登电站发生洪水漫坝。昌都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由于持续出现升温天气,加快了融雪速度,5月21日18:30时左右,丁青县境内的嘎曲河河水上涨,危及到在嘎曲河上在建的巴登电站的施工围堰。

20:00时左右,因嘎曲河河水水位继续上涨,丁青县人民政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巴登电站防汛渡汛施工建设应急预案》,疏散施工现场相关人员,抢运下游工作面机械、设备、材料等相关物资。由于启动应急响应及时,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但给巴登水电站施工单位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并影响工程工期。

三、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1.气候对农业的影响

5月,沿江一线主要农区冬小麦进入拔节期。拉萨和泽当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对非保灌地冬小麦拔节期和进入分蘖期的春作物生长不利;林芝中西部大部分农区冬作物进入孕穗-抽穗期,油菜进入现蕾-抽薹-开花期,气温正常、降水正常略少,对冬春作物的生长有利。日喀则地区主要农区气温偏高,降水正常或偏多,对春作物的播种出苗有利。

2.气候对植被的影响

根据2014年5月MODIS/TERRA卫星遥感资料分析,目前我区以低覆盖度植被为主,占全区总面积的72.57%。中、高覆盖度植被分别为7.32%和0.06%,主要分布在林芝地区、昌都地区、那曲地区东部以及拉萨市大部。与2013年同期监测结果比较,今年我区中、高覆盖度植被明显减少。东部地区植被明显差于2013年同期,其余地区植被变化不大。

3.气候对人体健康影响

5月,拉萨人体舒适度指数为4.8级,最舒适,绝大部分人感觉舒适;紫外线强度4.6级,最强。

4.大气污染潜势评价

5月,拉萨市空气质量的监测结果为二氧化硫(SO2)日均值浓度范围在0.011~0.015mg/m3之间、二氧化氮(NO2)日均值浓度范围在0.009~0.037mg/m3之间、可吸入颗粒物(PM10)日均值浓度范围在0.0025~0.102mg/m3之间;污染指数在47~93之间。本月拉萨市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其中25天为良,6天为优。

四、下月预评估

预计6月降水量:沿江一线、阿里地区和那曲地区偏少,昌都和林芝地区正常略少,南部边缘地区正常。月平均气温全区偏高。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