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西藏气候 > 气候影响评价

西藏12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3-01-09 16:42:14   来源: 西藏气象局行业服务科  

  2012年12月,全区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正常。八宿月平均气温创历史同期新高。月内全区各地未出现气象灾害。

一、基本气候概况与特点

1、气温

12月,全区平均气温在-10.9~5.5℃之间,与常年同期比较,泽当、林芝、察隅、隆子正常,其余各地偏高0.5~2.9℃,其中阿

                         图1  2012年12月平均气温距平图

里地区、那曲地区大部、昌都地区大部、沿江一线大部及当雄偏高1.0℃以上,索县偏高达2.9℃。

八宿月平均气温为2.9℃,超历史同期极值(2.8℃/2005年、2008年)。

2、降水

12月,全区降水量为0~8mm,与常年同期比较,班戈、嘉黎、丁青、米林偏多3~5成;比如降水正常;波密、墨竹工卡、错那、昌都、安多、那曲、类乌齐、当雄、索县、察隅、聂拉木偏少3~9成;拉萨、日喀则、狮泉河等22个站点月内无降水。

图2  2012年12月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图

3、日照

12月,全区日照时数为144~298小时,与常年同期比较,墨竹工卡日照偏少23小时,比如偏少40小时,其它各地基本正常 。

图3  2012年12月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2012年12月,西藏各地未出现气象灾害。

三、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1、气候对农业影响

12月,全区冬小麦处在分蘖~越冬期,气温偏高,保灌地土壤墒情良好,日照充足,对作物越冬有利。

2、气候对植被的影响

根据2012年12月MODIS/TERRA卫星遥感资料分析,目前我区植被以低覆盖度植被为主,占全区总面积的62.27%;中、高覆盖度植被分别占全区总面积的13.27%和2.23%。中、高覆盖度植被主要分布在拉萨市、林芝、山南、和昌都地区以及日喀则地区南部部分区域。

与2011年同期监测结果比较,今年我区中、低覆盖度植被均有所减少,高覆盖度植被变化不大。林芝地区和那曲地区东部植被覆盖好于2011年同期,昌都地区的植被覆盖差于2011年同期。

3、气候对人体健康影响

12月拉萨人体舒适度指数为2.8级,冷,大部分人感觉不舒适,需采取保暖措施;紫外线强度3.9级,强,外出需要采取防护措施。

4、大气污染潜势评价

12月拉萨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显示:二氧化硫(SO2)日均值浓度范围在0.006~0.014mg/m3之间、二氧化氮(NO2)日均值浓度范围在0.024~0.060mg/m3之间、可吸入颗粒物(PM10)日均值浓度范围在0.050~0.112mg/m3之间;污染指数在50~81之间。本月拉萨市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其中1天为优,30天为良。

四、下月预评估

预计2012年12月降水量:那曲地区东部、昌都地区北部降水略少,其它地区偏少。

月平均气温:阿里地区、那曲地区气温偏高,昌都地区正常,其它地区略高。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