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 特色产品

“神奇”藏医药浴疗法焕发时代新活力

【字体:   2016-02-18 11:22: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在拉萨墨竹工卡县德宗温泉,有一个泉源名叫“卡贵曲则”。曾经有一只老鹰正在天空飞翔,不知从哪里射来了一支箭,射中了老鹰的翅膀,老鹰不幸落入这个泉源。不一会儿,老鹰浮出水面,展翅飞向蓝天……

“卡贵曲则”也由此得名——“卡贵”是老鹰,“曲则”是温泉。“卡贵曲则”的汉语意思为“老鹰泉”。

“西藏的许多温泉都伴有神话故事,内容大多都是关于温泉的治病疗伤作用。这当中肯定有夸大温泉药浴功效的成分,但从某个侧面也反映出西藏传统文化中对神山圣水的崇拜,以及人们对身体健康的美好愿望。”西藏藏医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多杰仁青说。

传说是传说,神话归神话。但早在1000多年前,生活在西藏的人们就发现了温泉的药疗作用。八世纪末,藏医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所著藏医《四部医典》中有专题论述温泉疗效:一能补气壮阳,二可养生延年,三具解渴除臭,四能息风,五除垢去汗,六令容颜返老还童。此外,泉水可以外泡,也可内服。

 经过1000多年的发展,温泉藏浴疗法在民间日益盛行。西藏温泉使用方便、疗效好、没有毒副作用等特点令人惊讶。藏族先民们认为,在形成温泉的地下,有各种具有热能的矿物,各温泉因不同矿物的含量就有不同气味、颜色、味道、效能,根据这些属性用来治疗不同的疾病。这些矿药的特效和热能对肌肉萎缩、脉筋葵缩、骨折、血液循环不良等疾病有特殊的疗效。

“天然温泉沐浴对外散于股肉、内伏于骨髓之初热、毒热及陈热等各种热病、陈旧性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经常泡温泉或用温泉水洗头,常见的皮肤病、肢体强直、背弓腰曲、肌肉干瘦等陈旧疾能得到有效治疗。”多杰仁青说。

虽然藏医药浴的好处不胜枚举,但多杰仁青认为也要理性地看待温泉的疗效,其治疗范围也不能夸大。目前有科学考证的只限于治疗胃溃疡等内脏疾病,风湿性关节炎等筋骨病,以及疮、疥等皮肤病。而对于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人群,反而要慎重泡温泉。

随着藏医药浴的知名度在国内外越来越高,北京藏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等都开设了藏医药浴中心、药浴科,通过把常温的水加热后,再放入藏药药材,以达到让病人药到病除的功效。多杰仁青说:“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大、易疲劳,适时用藏医药浴放松身体、舒缓心情也是不错的医疗保健选择。”

编辑: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