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 高原之旅

拉萨高新区立体式交通网络现雏形

【字体:   2019-08-12 17:13:57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邦嘎隧道外部施工现场。

2007年,柳梧大桥通车,彻底改变了柳梧乡群众的交通方式,他们不用再乘牛皮船渡过拉萨河进入市区……12年后的今天,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凭借自身的交通区位优势,坐拥拉萨火车站、拉萨南站铁路枢纽,东接拉林高等级公路,拉贡机场高速公路、环城路贯穿而过,市政道路、乡村道路建设日益完善,立体式交通网络雏形已现。

邦嘎隧道

加强区域联系

邦嘎隧道工程项目是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一横一纵”快速路网中的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总投资约11亿元。

据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生产经理潘辉介绍,该项目东接北组团,西接中组团规划的南外环快速路(柳东大桥),能极大方便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与拉萨经开区、堆龙德庆区的联系,解决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总体而言,邦嘎隧道工程项目是实现拉萨市“东延西扩南跨、一城两岸三区”总体规划的重要交通工程。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来到了正在进行收尾工作的邦嘎隧道施工现场。“去年12月,邦嘎隧道主体完工,但目前仍不具备通车条件,不允许社会车辆通行。最近主要是以收尾工作为主,比如隧道外的绿化工程,隧道内美化、亮化工程等。”潘辉说。在即将进入隧道时,记者看到有两名工人正在往隧道外的山坡上播撒草种。进入隧道后,满眼的蓝天白云甚是吸睛。原来,为了提升驾乘的舒适感,该隧道顶部设计了蓝天白云图案,两侧设计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吉祥八宝图案,车辆行驶其间,如同进入了一幅美丽的油画。

据了解,邦嘎隧道全长4.98公里(含辅路),按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主线设计速度60km/h,双向四车道;辅路按城市次干道进行设计,设计车速为30km/h。

连接线公路

改善中组团交通条件

桑达村净土产业园连接线公路是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该公路全长949.11米。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管委会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沿线布设了给水、电力、通讯、燃气、照明等市政管线。该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将建成互通式立交一座、平交一处。

作为连接南环路、南外环快速路、柳东大桥及机场高速的重要道路,桑达村净土产业园连接线公路是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中组团“一心、一轴、两环、三园”规划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中组团的交通条件,同时可为进一步开发南组团打好基础,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必要工程。

“根据中组团相关规划及目前在建的路网布局来看,该项目的建设有助于解决中、北组团与拉贡高速及南外环快速路之前的交通转换问题,同时解决拉萨南部区域过境车辆的交通疏散问题。”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管委会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旅游班线

发展乡村旅游

目前,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代管柳梧乡5个村(居),分别是柳梧村、桑达村、达东村、德阳村、康乐居委会。为方便村民出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2016年,这5个村(居)已经实现了“村村通”水泥硬化道路。而且,桑达、德阳两村有望在今年通上公交车。

达东村是一个千年古村,曾经也是一个贫困村。近年来,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淳朴的风土人情,达东村蜕变成为乡村旅游的胜地。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去达东村过林卡、泡温泉已经成为一种风尚。在各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背景下,为了方便市民前往达东村游玩、过林卡等,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管委会与拉萨市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有望开通拉萨火车站至达东村的旅游班线。

“新建、养护乡村道路,开通便民公交或旅游班线,既能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还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民集体经济。”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管委会经发局工作人员说。

编辑: 张歆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