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 风土人情

后藏日喀则藏历初三风俗

【字体:   2015-04-21 11:00:32   来源: 西藏农经网  

    西藏后藏重镇日喀则每年藏历初三有三项传统的风俗活动:仁隆——登山敬神祈福、赛马表演、曲隆——祭水龙王。
 
  仁隆——登山敬神祈福
  曾几何时,我偕同母亲、弟弟在藏历初三登山敬神祈福。那天凌晨,寒气袭人。朦胧的月色下鸡鸣犬吠声此起彼伏。我扛上“务新”(在约3米长的树枝上挂五色经幡,在经幡下端书写家庭成员的属相祝其运气上升),母亲拎着“桑古”(状如褡裢两边各装“桑”—燃桑烟的植物,后藏人多用柏树枝和“切玛”—糌粑粉拌酥油的小袋子。),弟弟背着装满酥油茶的暖瓶同左邻右舍的人们一道朝尼色日山走去。来到山脚下,只见从山腰早有打着手电筒逶迤而行的人们,那情景宛若火龙在蜿蜒爬行。我们艰难地登上了敬神的山顶。只见晨曦微露,山顶上人头攒动,桑烟氤氲。母亲不顾疲劳燃起桑烟,浓烟升腾后她把“务新”拿到桑烟上熏一会儿,祛除秽气。然后,吩咐我将“务新”插在有许多“务新”的高台上,母亲在一旁喃喃祈祷。同样,人们竖好“务新”后都祈祷神灵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众生平安、天下太平……。随后,我们与同来的人手握一把糌粑粉朝扎什伦布寺站成一排,众人齐声道:嗦(同时举起握着糌粑粉的手挥一下)……嗦……嗦……拉加了!(神胜了)向空中用力抛撒糌粑粉。接下来互相敬“切玛”,被敬者用手撮一点糌粑粉朝上撒一点,留少许舔一下,相互用糌粑粉在对方肩头点一个白点(用糌粑粉点一个白点是后藏人的习俗,近似献上哈达。)同时道祝辞:“祝吉祥如意!愿来年此时能健康地相聚”。完成了以上仪式,我们才坐下来饮茶吃食品。弟弟好奇地问母亲,为何要到山上祭神?母亲告诉他:在山顶煨桑插“务新”祈祷,就会得到神灵的保佑,人的福运就会上升,在新年里将一帆风顺……。我们吃饱喝足恢复了体力,便下山了。在路上,母亲遇见熟人就敬“切玛”并在其肩头点上白点,祝其吉祥。有时,母亲还把糌粑粉抹到熟人头上,愿其健康长寿、白头到老。我们回到家歇一会儿骏马忙着去看赛马。

  赛马表演
  藏历初三早晨,穿着一新的人们扶老携幼,潮水般涌向仅次于宗山背面的赛马场。据说观看赛马表演,人的运气就会上升。因而人们几乎是倾巢而出。赛马表演队的成员大都是郊区的农民。他们头戴穗子装饰的“索夏”(蒙古帽),身着古式装束,背着长枪,挎着弓箭,俨然是骁勇善战的古代骑士。赛马表演依照惯例仪式后拉开了序幕。这里的赛马不同于藏北草原上的赛区马争名次。表演的内容主要是类似马术和骑射表演。在解说员风趣幽默的讲解中,骑手们开始表演。他们轮番表演在疾驰的马上弯腰拾哈达,从飞奔的马上取枪射向挂在杆上的气球……有的年轻骑手骑术高超,频频射中目标。解说员便以夸张的言辞大加赞叹,骑手更加得意地炫耀骑术,观众们报以热烈得喝彩。而有的骑手驾驭不住狂奔的烈马弄丢了华丽的帽子,慌乱中未射中一枪。此时,解说员趁机以诙谐的语言善意地调侃骑手,引得观众捧腹大笑。骑手显得狼狈不堪,只好重抖精神准备下一轮发挥水平挽回面子。赛马场上高潮迭起,观众们被精彩的表演深深吸引。赛马表演结束后,骑手们右手抓一把糌粑粉高声道:“嗦……嗦……嗦……拉杰了!祝福人们吉祥如意”。之后,神气十足的骑手们浩浩荡荡地离开赛马场。意犹未尽的人们围坐在一起品茶喝酒,沉浸在欢乐祥和之中。

  祭水龙王
  下午我们又前往郊外的年楚河畔祭水龙王。人们在河边的树枝上挂上五色经幡和写着家庭成员属相愿其运气上升的五色纸条。母亲燃起两堆桑烟:一堆是柏树枝桑烟,另一堆是茶叶拌酥油桑烟。在桑烟中将经幡熏一下便挂在树上。在袅袅腾起的桑烟中人们虔诚地祈祷:敬请水龙王享用!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众生平安……随后人们同在山顶敬神一般,手抓一把糌粑粉朝扎什伦布寺站成一排,祈祷后抛撒糌粑粉……之后,人们饮酒歇脚。返回的路上遇到熟人便敬“切玛”并在其肩头用糌粑粉点一个白点,道貌岸然一声吉祥如意。至此,初三的风俗活动方才告一段落。
编辑: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