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 风土人情

石渠草原藏民习俗

【字体:   2015-04-20 13:31:55   来源: 西藏农经网  

    热诚的礼遇
  凡是去过草原的人,都知道草原牧民不但好客而且待人十分憨厚。他(她)们不分男女老少、民族,也不管你是家人、熟人或陌生人,见面即亲昵地问:“呷啊特?!”(藏语,即辛苦了吗?)”。这句话,它不分时间、地点、场合,似见面礼一样。听了让人顿感亲切,惬意。同样,在离别之时,包括去做客、路过或家人将外出等,通常送句良好的祝愿:“泽仁罗甲!”(藏语,即‘长命百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草原人民是个很文明礼貌的民族。
  在草原上藏人凡见了客人、过路人或熟人,都有主动热情去看狗或拉住狗绳的习惯,以防万一伤人。如见有人要进帐篷做客,他们会走出帐篷,有的看狗,有的迎宾,即便是过路人,他们也会让你顺利通过,而且常常先向客人问声“呷啊特?”再将客人迎进帐篷,如果你懂得草原上的规矩,时帐篷即向右边走去,万一你不懂这个,那么,主人也会把像引到帐篷右侧去。在草原上,主妇均在帐篷左侧操持家务,所以,家中的男女老少,一般都是坐在帐右休息、喝茶或吃东西。这是草原藏人的习俗。如果你有幸去草原,要进帐篷做客,千万别走错了方向,否则会闹出笑话哩!
  客人一到,主人忙得不亦乐乎。活佛光临或其他兄弟民族同胞来了,只要家中有那个条件,他们在地上铺藏毯,请客人坐,坐时脱不脱鞋都不讲究;但吃的却比较讲究,诸如酥酒茶,奶茶;牛、羊胸岔;或“抖”;或八宝饭等等,他们会尽可能做出来招待客人的;如果客人自己没有带茶碗的话,主人则把家中自认为最高档的如八宝碗、佛碗等洗净,擦干,在烟火熏一下,同时口中默念“不好的消尽,好的聚来”,然后才让客人享用。对于亲戚或一秀贩客人,他们会铺旧藏毯或羊毛毡呼坐;万一客人没有带碗。主人会将家中龙碗之类取出来供客人使用;喝奶茶或酥酒茶;啥吃啥,遇上吃肉,肉中挑好的待客,有时也可杀牛或杀羊招待客人。当然,若是云个陌生人,他们不分民族,来者都是客,无论你去了谁家,主人都会铺垫呼坐,也同样是有啥吃啥;那怕是当下没有肉类等吃的,主人也会请喝茶、吃糌粑或人参果或酸牛乳,总之,让你吃饱喝足之后,方才让客人离去。
  草原上无论客人到谁家,只要见到是骑马的客人,他(她们则非常热情地帐迎接,帮你拉住马缰同时将客人扶下马,如果你坐一会儿,他们会把马嚼子从口中取出,把笼头拴在马头上,将马放去水草好的地方,请客人进帐、款待;如果客人一时不走了,他们则帮助把马鞍和驮物取下搬进帐篷,把马放了,让客人安心住下来。在客人说要离去之时,他(她)们就忙着为客人备好鞍垫,拴好驮物,牵马抓蹬,扶客人上马坐好,牵着马缰绳,恋恋不舍地送你离去。
编辑: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