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天下之美聚合藏晚团圆之夜凝心聚力

【字体:   2019-01-29 17:11: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原标题:天下之美聚合藏晚 团圆之夜凝心聚力

  欢笑声、喝彩声、质疑声,声声入耳;去年办、今年办、明年办,年年藏晚。的确,一办就是30多年,品牌这么响,家喻户晓,关注度这么高,不谈藏晚就不算过藏历新年。

  2019年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以下称“藏晚”),将于2月3日晚分藏语和汉语两个版本,在西藏卫视播出。

  从1984年第一台藏晚录制播出到现在已经36个年头,藏晚对于观众来说更多是一种精神需要,凝聚的是一种氛围、一种习惯,更主要的是陪伴大家一起过年。

  你心中的藏晚是什么样的?对每一个西藏人,爱西藏的人,和西藏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每年的藏晚都会引发大家的关注,藏晚几乎是陪伴我们成长的,看藏晚已经成为一种情结。其实,观众用自己的岁月和感受为每一年的藏晚抹上了既相同又相异的生命记忆和情感记忆。

  【力推走心之作】

  藏晚的舞台应该呈现最高文化水准的节目,而且应该既有明星、有腕儿,也应该有老百姓中的达人。今年藏晚众多深受藏族老百姓青睐的演员、国内著名歌手助阵,整台节目种类丰富立体,其中网红明星的加入也是一大亮点。

  由摘得第二季《中国新歌声》“桂冠”的扎西平措将在藏晚舞台上倾情演唱歌曲《摇篮》,歌颂西藏民族大学硕果累累的60年,讲述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通过简单的歌曲,希望学子们学成归来服务西藏、建设西藏。2018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西藏民族大学是西藏高等教育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的历史写照,是西藏蓬勃发展的缩影,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

  今年藏晚基本上都是新演员、新节目。他们都是刚刚在田地里劳动完,手上满是老茧,还沾着泥土的农牧民,淳朴得不得了。他们将原野泥土的芳香和草原上的春风带到舞台,让整个舞台充满勃勃生机。无论是歌还是舞,全都是原生态的,纯天然的,无污染的。各个地方全都带着完全不同的特色和故事,既赏心悦目,又耐人寻味,令人品味无穷,真有点儿目不暇接的感觉。

  2019年的藏晚走的是动情路线,更多的是走心,贴近现实和平实。它讲述的全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真实事儿和心里话,在大处着眼,身边的小事上体现。

  藏晚既是大家欢度节庆的时节,也是合家欢乐的时刻。卓玛央宗、旺久表演的二重唱《感恩》,用歌声讲述在这个忙碌追赶的年代,要感恩父母。节目让人们跟随歌曲体味亲情,心怀对父母的感恩之心。百善孝为先,作为有孝心的子女,心怀感恩,多陪父母谈谈心,不要父母担心。我们的父母更需要我们的陪伴。春节回家,带着父母多去外面走走,多和他们聊聊天。这就是我们孝敬父母的最大实际行动。

  【原生态歌舞助力】

  在今年的藏晚上,还将特别邀请才旦卓玛老师和旺堆老师,通过他们与藏晚共同成长的经历,表达藏晚作为我区群众文化记忆的重要价值。还有特邀嘉宾、改革先锋尼玛顿珠,民营企业家代表尼玛扎西,玉麦乡的卓嘎、央宗姐妹等等,他们扎根高原、坚守岗位,正如新时代的格桑花,用他们的故事和精神,感动和鼓舞我们。

  歌舞艺术是传递传统风俗文化的一张明片,它展示着古老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体现出不同地方、不同民族的原生态风情和精神风貌。

  2019年藏晚的原生态舞蹈助力,有乃东县农民表演队的《大地迎春》,当雄县民间艺术团表演的《多情的草原》,察隅县僜人表演的《太阳的女儿》。

  原生态舞蹈时而婉转优美,时而奔放豪迈。不管服饰还是音乐或内容,都将充满地方独特的色彩,让人如同进入时光隧道,重新体味那段令人震撼的历史,或听时光老人讲述那里曾经发生过的动人故事,娓娓道来,令人陶醉。

  藏晚舞台连续打造出中国优秀的原生态舞蹈,成了西藏各地农牧民和草根艺人们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乃东县农民表演队的《大地迎春》的演员们将踏着时代的节奏,带着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表演着迎接春天到来的喜悦之情。鼓舞人心的优秀传统歌舞,展示着这个古老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艺术魅力,传递出一种文化传承的力量。

  “除央视春晚一枝独秀外,近年来,各地方省份的‘春晚’也百花争艳,藏晚之所以能够有别于其他各类晚会,就在于其独特深厚的文化底蕴。”巴桑次仁说。每年的藏晚都离不开打文化牌,而以民间歌舞的形式展现西藏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近年来藏晚的一大看点。(来源:西藏法制报 记者:孙文娟)

编辑: 索朗白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