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2019年2月5号就是藏历新年,和汉族的春节是同一天哦!

【字体:   2019-01-29 12:03: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藏历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与汉族的农历新年大致相同。藏历年是根据藏历推算出来的。藏历元月一日开始,到十五日结束,持续十五天。因为全民信仰佛教,节日活动洋溢着浓厚的宗教气氛,是一个娱神和娱人、庆祝和祈祷兼具的民族节日。

  藏族是怎么过藏历新年的

  1、藏历新年的年夜饭吃“古突”,即面疙瘩,但藏族群众一般在藏历腊月二十九晚上过,因“古突”的“古”藏语意为“9”寓意29日,“突”藏语意为面食。面疙瘩里包有石头、羊毛、辣椒、木炭、硬币等,吃到石头代表心狠,羊毛代表心软,木炭代表心黑,辣椒代表嘴巴不饶人,硬币预示财运。吃到这些的人引得全家人哈哈大笑,把年味推向了高潮。

  2、藏历正月初一清晨,家庭主妇们便背上水桶去河边或水井背回新年的第一桶水。传说此时的水最为圣洁、清甜,谁家最先打上吉祥水,预示一年里能免去许多灾难。天亮了,全家人穿上节日盛装,洗漱完毕,晚辈开始向长辈恭贺新年,互道“扎西德勒”(吉祥如意),然后吃早餐,互敬青棵酒。

  在牧区,大年初一早上吃羊头。家庭主妇早上五点开始按照家庭成员人数煮羊头,煮好羊头用食案捧到年龄最长的男子面前,由他依长幼次序分给每人,全家人围着火炉剥羊头肉吃,互祝家庭和睦,人增畜旺。

  

2019年藏历年春节时间 2019年藏历新年是几月几号

  藏族是怎么过藏历新年的

  3、藏历正月初二起,人们开始相互走访、拜年、请客。新年里,人们互道的第一句话是“罗桑尔让”(新年好)、“扎西德勒”(吉祥如意)等。亲友登门拜年时,男主人手捧“切玛”吉祥斗出门迎接客人,互祝“扎西德勒”,女主人提着披挂哈达的铜壶向客人敬酒。

  4、藏历正月初三敬奉“屋脊神”,这天人们都登上各家的屋顶,把崭新的经幡插在屋顶上,然后把换下来的经幡背到山顶上,在山顶挂经幡,煨燃柏枝,向空中抛洒糌粑、青稞面,飘动的经幡和袅袅上升的“桑烟”寄托着人们的祈愿向空中传去。

  5、藏历正月初四起要举行西藏最大的宗教节日——传昭大法会。这一法会是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在拉萨发起的一次祈愿大法会延续而来的。法会期间,西藏三大寺的僧人集中在大昭寺向释迦牟尼的佛像祈祷,并举行格西学位的考试。法会直到正月十五日迎请弥勒佛后结束。

  藏族新年的传说

 

2019年藏历年春节时间 2019年藏历新年是几月几号

  藏族新年的传说

  在原始苯教时期,藏族先民们已经掌握了最基本的天文历算知识,认为天体万物都是由土、木、水、火、空五种元素构成,包括一切生命体,并与其相应的五大界会和顺逆,就形成了日月星辰、四季更替、气候变化和生物功能等自然现象,以此来推算命运,这就是所谓的“迥孜”(五行算)。到了雍忠苯教时期,其创始人东巴辛饶·米沃且(约公元前1917-?)将《噶孜幻算法》、《八卦九宫“林郭”推算法》、《五行时轮》、《吉夏因缘业算》(今称次若勒孜,即算命)等苯教历算传授给恰辛·勒杰唐布和米沃且之子贡擦赤布等人。

  公元前4世纪,吐蕃第一代藏王聂赤赞布(前360-345)时期,从象雄(今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札达县等地)请来十二智苯。他们各个学有所长,辅佐赞普统治雅砻谷地以及周边地区,并推行苯教历算法和医药学知识。其中名叫郭尔西·孜康者,通晓天文历算。他以日、月、星辰的运行规律,推算出四季变化、气象风云,以辅助农牧业生产劳作。根据诸星辰形状的不同,对廿七宿取有比较形象化的名字,而至今在藏族农牧区仍然用其推算年内或来年的雨水、旱情、霜冻、冰雹和虫害等,以防农作物受灾。相传,藏历十一月初一(冬至)为岁首,人们以各种祭祀仪式(包括原始歌舞)娱神娱人,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人畜平安,从而达到人们所想望的和心灵上的安慰,这就是藏族欢庆新年的雏形。藏族过年习俗由此演变而来。

编辑: 索朗白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