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拉萨春运首日:青藏铁路线上的迎来送往

【字体:   2019-01-28 16:45: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图为志愿者为旅客进行取票服务。 李隽 摄

  中新网西宁1月21日电 (李隽)“今年春运,西宁站预计发送旅客90万人次,我们准备很充分,相信今年会让旅客感觉比较轻松。”21日,青藏铁路公司西宁站副站长张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图为带孩子的旅客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进入绿色通道。 李隽 摄

  当日,2019春运正式启幕,青藏铁路公司也开启了148万旅客的发送大潮。期间,西宁、德令哈、格尔木、拉萨各站通过增加售票窗口、加强售票厅导购服务、增建自动取售票厅等方式方便旅客购取票,同时增开进站验证安检通道、开辟特殊旅客进站专用通道、开放进站口人脸识别闸机和候车换乘反向闸机等方式畅通进出站通道,为每一位参与者安全回家提供服务。

  在西宁站,人脸识别进站系统、自动刷票进站闸机、自助无人售票机、支付宝在线支付……处处都透着科技“范儿”。

  

  图为工作人员指导旅客验票进站。 李隽 摄

  青藏铁路公司客货管理部客运管理室主任李葭介绍,今年预计青藏铁路公司将在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48万人次。为了保障旅客平安、温馨、有序出行,青藏公司采取五种售票渠道向旅客发送车票,同时全公司管内投入了97台自助的售票设备,方便旅客能够自助的购取票。“在进站验证环节,今年新投入27台实名制刷脸验证闸机,这样旅客持身份证刷脸,依次进站,提高旅客进站效率。”李葭说。

  在自助取售票大厅,55岁的陈金才慌了神:“让别人帮忙在网上买了去门源的票,怎么在机器上取票,我不会取啊。”正当陈金才焦急的时候,青年志愿者来到他身旁,教他取票。“现在车站服务好,有专人教我们这些农村人用这些高科技机器,又方便又快,真是轻松多了。”陈金才说。

  “在拉萨站,我们招募了60名青藏铁路公司内部的职工作为藏汉双语志愿者为藏族旅客提供服务。”青藏铁路青年志愿者组织负责人李志敏介绍,在春运期间,在西宁、德令哈、格尔木、拉萨各站的售票厅、候车室、自助取票厅等人流密集的区域,150名青藏铁路青年志愿者帮老人和孕妇提重物、抱小孩,为农民工做购取票、中转换乘向导。

  

  图为进站旅客。 李隽 摄

  据悉,今年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结束,总计40天。西宁车站结合现有客流特点分析,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90万人次,日均2.2万人次。

  张强表示,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个具备到发的普速和高速列车在同一车站进行‘零距离’换乘的混合式车站。西宁站在原有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推出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卡、安全温馨提示卡、心馨交流卡的‘春运三卡’服务,帮助旅客在春运大潮中,轻松、快捷进站上车。(完)

编辑: 索朗白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