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为什么林芝被誉为“西藏江南”?看了林芝桃花秒懂了

【字体:   2018-04-03 11:58: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明天就是西藏林芝桃花节开幕之日,漫山遍野的林芝桃花早已装点好自己,渴望在游人面前展露自己迷人的风姿。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桃花占据了不可或缺的地位。看到桃花,陶渊明想到的是一个怡然自乐的理想世界——《桃花源记》,苏轼想到的是春天的到来——“春江水暖鸭先知”,那么美丽的桃花又勾起了你怎样的情思呢?        撰文、摄影:葛宏军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花,从诗经里开过后,在诗词里一直开了两千多年、美了两千多年。“竹外桃花三两枝”的春之初晓、“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春之妩媚、“林花谢了春红”的春之伤逝,只要与春天有关,就不能少了桃花的身影。

  

  闲田陇上、山间禅寺、院落画楼,桃花不择水土,不分贵贱,不仅花美,还能结实,高雅文人赏其花、平民百姓食其果,这份气质和品格就连高冷范儿的隐士们也偏爱几分,梦里的理想国也要描绘成桃林落英缤纷的模样。

  理想国在现实生活中当然不存在,然而“桃花源”却真实存在于圣地西藏林芝的山谷里。

  

  巍峨的雪山、粉色的桃林、如茵的碧草上繁星般的野花……春天一来,心里就念想着那片雪域高原的桃花林。

  这里的桃花是高原野桃花,有些桃树寿命达千年之久。与江南的桃花不同,野桃花颜色略浅、多为粉红与红色。花朵虽小但枝干上的花朵密度很高。

  

  西藏的野桃花每年3月中旬-4月中旬,山脚、山腰的桃花次第盛开,远远望去,云蒸霞蔚,美不胜收,与山顶的雪峰呼应,犹如一片彩云停留在山腰,别有风味;近看,苍劲黝黑的老桃树干开着密密匝匝的粉,遥想他的树龄,颇有一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沧桑和壮丽感。

  

  粉色桃花林芝地区平均海拔约3100米,首府八一镇海拔在2800米左右。而且那里森林密布,氧气相对充足,大多没有不适反应。对于害怕有“高反”的人来说,林芝真的是进藏旅行的首选。

  到达林芝最快捷的途径是乘坐飞机,林芝机场周围地形条件和天气条件复杂,飞机只在上午时刻起降。因此在订购机票时,特别是有转机需要的朋友要合理安排好时间。

  

  林芝米林机场上空遥望雪山群选择飞机进藏还有一个妙处就是可以高角度开启上帝视角,鸟瞰雪山群,当然选择一个靠窗的位置(左右不限),也可以用相机去记录,蜿蜒的山脉走向、雪峰顶上的飘渺云海都是不错的拍摄题材。

  

  绵延不绝的雪山群看点一:嘎啦桃花村

  嘎拉桃花村,每年林芝桃花节的开幕都将在这里举行。嘎拉桃花村距离城区八一镇约半小时车程。

  

  嘎拉桃花村观景台此处设有桃花观景台,登上观景台可以欣赏桃花村全景,桃花、田野、河流、雪山尽收眼底。

  

  观景台上桃花全景

  

  西藏江南春色看点二: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

  春天的索松村是一个雪山和桃花簇拥的世外桃源,近千年的野桃花静静地开放在雅鲁藏布江两岸,野性恣意,村落和道路在此时倒成了点缀。

  

  大峡谷内的村落这里也是拍摄桃花与南迦巴瓦峰的绝佳地点。 “中国最美雪山”、“世界最大峡谷”、烂漫桃花的暖、雪山的冷,在这里完成了视觉的大碰撞,对于拍摄者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创作圣地。

  

  南迦巴瓦峰山脚下的桃花

  

  云遮雾绕的南迦巴瓦峰

  

  江水两岸的桃花与民房

  

  桃花林内帅气的藏马看点三:南迦巴瓦峰

  沿着川藏线318一路向东,翻越至高点-色季拉山口(海拔4728m)。可稍作停留观日出、云海、林海,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

  南迦巴瓦峰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横断山脉的交会处,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峰体如三角形,终年积雪,云遮雾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当地人称“十人九不遇”。

  

  看点四:波密桃花沟

  翻越色季拉山,前往波密桃花沟的途中有一处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整个景点如诗如画,桃花开放的季节可以简单看过后继续前进。在鲁朗可以品尝到著名的鲁朗石锅鸡。

  

  318国道边藏民种植的油菜花两年前到达波密必须经过通脉天险,现在已经打通隧道,为出行的人提供了方便。

  波密的桃花是行程中最值得欣赏的,这里有中国最长的桃花沟,绵延30公里。

  

  暮色中的桃花沟

  波密县布满雪山和冰川,雪山脚下常常有大片的野生桃花。

  进入桃花沟内,扑面而来的都是桃花,桃花簇拥着房舍、农田和道路,行走其间,桃花农舍让你有误入桃源的梦境之感,远处的巍峨山峰又让你感觉一切都如此真实,错落与真实之间,更觉恍惚。

  

  

  

  路的两边的围墙内都是藏民种植的青稞从波密县城继续沿着318国道向东前行,沿途也是处处风光,可以沿路欣赏米堆冰川和然乌湖。

  

  雪山倒影

  

  然乌湖以水蓝和静知名,有“西天瑶池”美誉,水面平静无波,静谧而妩媚,水边高山峻岭环绕,春季去时,峻峭山峰上白雪堆积,岸边树影婆娑,圣洁安详。

编辑: 索朗白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