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西藏50年]“互联网+”改变传统生活

【字体:   2015-09-10 16:02: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中国西藏网讯 如果你走在拉萨大街上问路人:互联网+是什么,大多数人都会摇摇头。当新生事物悄然步入传统生活的时候,西藏人的生活也在悄然改变着。

林布寺僧人正在使用手机软件学习 摄影:张丽娜

  拉萨市民多吉卓嘎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淘宝看订单。她经营着一家网店,主要销售一些自己编的佛珠手串,实惠的价格与精美的设计总会吸引很多客户。“我的生活跟网络已经分不开了,从给孩子在网上买衣服、玩具,通过团购网站订餐,现在就连水果、蛋糕这些新鲜食物都是网上下订单空运过来的,不仅价格实惠也很便捷。”38岁的多吉卓嘎讲述自己与网络的故事。

  “以前,有汉族朋友跟我提到淘宝,我根本就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也不相信可以通过它来买卖,2006年铁路畅通后物资运上来了,如今我们可以不通过运输就能够了解到外面的世界,网络的确是个神奇的东西。”像多吉卓嘎一样依靠互联网生活的西藏人越来越多,人们在感受到其中便利的同时,也找到了商机。

  有这样一个数据:2013年注册地址为西藏的活跃淘宝店铺数量达1216家,主要分布在拉萨和林芝地区,牦牛肉、玛咖、藏香、藏红花、松茸、藏药…这些土特产正在网上畅销,西藏特产也进入了电商时代。

  近日,京东与拉萨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国内首家进藏电商企业。即日起,京东“西藏馆”正式上线,销售净土健康特色产品,成功开辟了北京到西藏的购物新通道,让更多藏区特产走出高原,丰富全国消费者的购物选择。

京东与拉萨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摄影:马静

  互联网在西藏普及应用,缩短了西藏与外界的时空距离,改变了沟通交流方式。截至目前西藏互联网用户总数达217万户,西藏广大农牧民搭上信息化快车道,全区逾七成百姓使用互联网。其中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家庭普及率达32%。今年,西藏将实现乡通光缆率超过98%,新增396个行政村具备宽带接入能力,村通宽带达80%以上。西藏偏僻村落、广袤牧区的农牧民群众均可通过手机与世界零距离、零时差接轨。

  回族商人小马最近在忙碌着将自己的店子“扩充”,他在八廓街开了一家土特产销售门店,为了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他准备开一家“微店”。从微店注册、拍照片、做宣传,细心的小马一个也不落下。“今年通过微信销售,我已经卖了20万元左右的冬虫夏草和各类藏药,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习惯这种购物方式,我就专门找了技术来做这个项目,我们做生意的也要跟着时代的脚步向前走啊。”26岁的小马对微店经营充满了信心。

  在“全民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西藏从没落下步伐,虽然起步较晚,但商机无限。

  今年29岁的小伙亚啦于2013年选择辞职下海,开启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创办了西藏卓越信息有限公司。如今很多拉萨人喜欢登录爱购网站选购一些化妆品,这个网站就是亚啦一手创建起来的本土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网络营销,他成功的找到了西藏发展新模式。“目前我们公司团队还在专门做一些微商开发、网站建设,还利用爱购网做一些爱心义卖活动,做一些我们青年人应尽的社会义务。”

走在互联网+前沿的创业青年亚啦 摄影:张丽娜

  网络惠民,互联网+改变西藏人的学习观念。

  位于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萨迦寺的僧人塔钦每天都要打开自己的手机诵经,这种网络经书非常受欢迎,越来越多的西藏僧尼通过网络学习。“你看,我这里有一个藏汉在线翻译软件,不仅能够帮助我学习汉语,还能解决一些沟通问题。另外,还会用微信发一些关于藏传佛教方面的知识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藏传佛教文化。”

  在日喀则市江孜县人民医院的多媒体教室,医护人员正在接受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专业医师关于心肺复苏技能的培训。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侯坤介绍说:“我们这个远程培训的设备是去年8月份开始使用的,目前主要通过它进行医学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今后我们要把它应用在远程病例会诊,尤其是一些疑难病例和术前病例。”网络天路在慢慢延伸到西藏的农村牧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它的便捷与实惠。

编辑: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