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西藏:50年发展筑辉煌

【字体:   2015-09-10 15:56: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努力探索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之路,将一个社会稳定、宗教和睦、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生态良好、文化繁荣的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

西藏全面推进城市建设,正以崭新的姿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西藏全面推进城市建设,正以崭新的姿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摄影:姚浩然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为帮助西藏摆脱贫困落后状态,加快发展步伐,中央政府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和体制优势,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建设,以优惠的政策和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不断为西藏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50多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西藏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1965—2014年,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各项财政补助近6000亿元,占西藏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95%。1980年以来,中央先后五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从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开始,中央正式实施“对口援藏决策,安排60个中央国家机关、18个省市和17家中央企业对口支援西藏。截至2014年,先后有5965名优秀干部进藏工作,实施援藏项目7615个,投入援藏资金260亿元。主要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大力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事业,重点推进农牧区“三就”(就业、就医、就学)、“两保”(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六通”(通路、通水、通电、通讯、通邮、通广播电视)、“一安居”(农牧民安居工程)、“一开发”(扶贫开发)等民生工程建设。50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帮助下,经过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西藏的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2014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25亿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7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26元。西藏绝大多数人口摆脱了延续上千年的贫困,基本达到了小康的生活水平。2006年以来实施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全面完成,46.03万户、230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居使用房屋。农牧民人均居住面积达30.51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42.81平方米。人口大幅增长,2013年达到312.04万人,人均预期寿命68.2岁,分别是20世纪50年代初期的三倍和两倍。

  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发展。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学前教育、城乡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15年免费教育,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59%,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8.7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2.23%。人口素质明显提升,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15周岁以上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1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现有医疗卫生机构6660个(含村卫生室)。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全体农牧民,政府经费补助标准2014年提高至年人均380元。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

  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现代工业和基础设施不断发展,建立起包括20多个门类,富有西藏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以水电为主,地热、风能、太阳能等多能互补的新型能源体系全面建立。2014年,全区电力装机总容量达169.7万千瓦,用电人口覆盖率100%。以公路、航空、铁路、管道运输建设为重点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完善。2014年,基本实现县县通公路、乡乡通公路,其中62个县通油路,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建成通车。西藏已建成通航机场5个,8家航空公司在藏运营,开通国内航线45条。遍布全区的光缆、卫星和长途电话网全面建成,县以上基本实现3G通信技术全覆盖,基本实现乡乡通宽带、村村通电话。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快推进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十二五”重点公共文化建设项目基本竣工,54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39个民间艺术团排练场全部竣工,基本实现乡乡有综合文化站的目标;12个地市级图书馆、群艺馆新建项目扎实推进,73辆流动售书车交付各县区。广泛开展“五下乡”、“送欢乐、下基层”、广场社会文艺演出、全民阅读、“百场文艺节目下基层展演”等文化惠民活动。加大艺术创作力度,注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有力推进自治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生态环境良性可持续。严格建设项目准入,严把生态环境关、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严禁“三高”项目进入西藏,严禁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向西藏转移。截止2014年底,共完成16个项目规划环评文件审查和202个建设项目文件审批,组织开展了11个工程项目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全区已建立22个生态功能保护区、8个国家森林公园、5个国家湿地公园、4个地质公园、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7个自然保护区,全区自然保护面积达到41.22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5%,居全国第一。此外还通过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加强污染防治和环境监测、强化环境保护立法制度建设等等手段保护生态环境,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努力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50年发展,50年成就。西藏走上今天的发展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是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支援下,更是在西藏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下的结果。西藏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富裕文明的跨越,以崭新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西藏正以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积极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

编辑: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