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社会救援散漫无序?

【字体:   2015-04-26 17:42: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在没有可信任的捐款渠道、没有办法找到需要的救助对象、拥有器械却无法投入使用的前提下,为其存在本身带来的相当大的压力,这都需要政府和志愿者组织之间的协调。日本地震时的石卷市为例,政府统筹规划之下1800名志愿者每天可清理近80栋据民住宅,可谓高效。

没有可信的捐助渠道、没法找到需要的救助对象、拥有器械无法使用,均因志愿者组织难以与政府之间进行协调。

在汶川地震其间,从茂县的一位政府官员处得知,要求所有希望参与茂县救援行动的民间组织或个人,必须事先联系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中国红十字会或四川省慈善总会中的任一部门,通过他们参与救灾工作。然而,他本人也并不清楚上述三个部门的联系方式。

即使非政府组织不以政治诉求为目标、不以经济利润为取向,但在没有可信任的捐款渠道、没有办法找到需要的救助对象、拥有器械却无法投入使用的前提下,为其存在本身带来的相当大的压力,这都需要政府和志愿者组织之间的协调。

消防、武警、军队调度慢,“等待政府安排”只会丧失救援时间;汶川地震本地企业均早于政府与部队抵达重灾区。

尽管不论是何种灾情,消防、武警都是相对专业的救援人员,但他们人数有限,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赶到。其次,解放军的调动是按照单位由上级批准的。救灾之类的调动核准权在大军区或者中央军委一级,另外需要参谋部做出车辆、物资调动和计划。因而“大家不要自发行动,政府会有安排的”一类的呼吁并不适用于灾害初期的救援。

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一支救灾部队——1000余名武警官兵徒步抵达北川县城,时间为5月13日上午11时,即地震发生近21小时之后。而在5月12日地震发生后,长虹、九洲集团、新希望集团等四川本地企业,均已组织的救援队伍以及物资,第一时间到达了重灾区。其中,由长虹公司副总经理郭德轩带队的五百多名长虹志愿者和部分绵阳市民志愿者5月12日晚8点即分三批25车次进入北川,直到13日下午4点多志愿者全部撤离,共救出20余人,并运送出一千余名灾民。

编辑: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