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志愿者不专业?

【字体:   2015-04-26 17:42:14   来源: 网易新闻  

部队是先通过敲击探寻废墟下面生还的人,或者有时候根据逃生村民提供的信息,有目标地去挖。接着从一处,以扇形推进,边推进边敲击,寻找掩埋的人。";而专业的民间救援组织则视专业不同有所侧重,例如会对特殊地形进行搜索,但也会根据地形等实际情况进行取舍,或者设置重点搜救路段。

“专业志愿者”,是雅安地震的一个关键词。地震后,众多志愿者奔赴灾区,一度造成“救援进不去,伤者出不来”的窘况。于是,微博大V们呼吁,缺乏专业技术的志愿者不要贸然进入,以免给灾区添堵。而共青团广东省委、共青团惠州市委在组织青年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时,也要求报名者应“具备专业救援技能”或“专业技能”。

那么,一名想到地震灾区服务的志愿者,该具备怎样的技能,才称得上“专业”?惠州30多万志愿者的专业化程度又如何?

在惠州,真正具备地震救助经验的志愿者并不多。截至昨日,在地震灾区服务的惠州志愿者仅惠东县阳光公益协会会长张耀明一人。

抢救阶段:能爬山,懂急救,有装备,有组织

地震后三天,俗称“黄金72小时”,是抢救阶段。此时,灾区情况不明,余震还在继续,道路可能被震塌,山石会滚落,随时会遇到受伤的灾民。“志愿者必须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以应对这种突发情况。首先是良好的身体素质,你可能得背着药品物资翻山越岭;其次,一些紧急救援的知识,比如简单的伤口处理;还有良好的装备,如越野车、生命探测仪、工程车等,没有这些你救不了人。”张耀明说。

张耀明还特别强调志愿者得“有组织”。具备不同专业技能的人员集结成服务队,并及时与政府部门联系,才能保证工作效率。他的队伍里有三分之一的医生护士,有专业的工程器械操作员,有物资需求调查与发放人员,还有人与政府部门协调各类事宜,“我们救人后,能够给予专业的应急救治和护理,物资也有保障”。

重建阶段:保证卫生,活跃社区,疏导不良情绪

抢救结束后,进入重建阶段,这将是一段漫长的时间,志愿者们有很大的服务空间。“重建社区需要有社区服务专长的志愿者,进行心理干预、情绪疏导等。”张耀明说,“我们的医疗志愿者,会从紧急救护转为日常服务,设置医疗点,定时消毒,防止疫病发生。”

要想成为医疗队的志愿者并不容易。张耀明认为,非专业医护人员不能成为医疗志愿者,“即使懂一些基本常识,那也远远不够,毕竟人命关天,一切得遵循就医规定。”

志愿者廖志明在汶川地震时也组建了医疗队,队员主要是医生和专业救援人员。这次地震他们也组建了6个人的医疗队,除廖志明外,其余都是专业医护人员。

如何变得专业:社会培训不足,自我训练为主

惠东县阳光公益协会副会长陆涌介绍,要想具备能够应对震后灾区的专业技能,可以通过系列培训和实战来实现。“有些人因为职业需要,经过系统培训,比如医生或者做心理干预的社工。有的人则是因为爱好,做得多,有经验,比如户外活动爱好者。”

惠州市红十字会开设有救护员的培训,由惠城区红十字会医院的医疗人员任教,介绍基本的救助知识,如心肺复苏、气道梗塞急救、创伤救护等。学员通过笔试和实践考试就可获得初级救护员证书。据统计,2012年全市共有2200人获得初级救护员证书,主要是保安、导游、工厂安全生产监督员、公交车驾驶员等工作人员。

对此,张耀明认为培训力度仍然不够,“红十字会关注的是有多少人参与了培训,多少人领了证,实战能力被轻视了”。阳光公益自去年开始筹备专业培训的问题,但受资金限制,尚未来得及开展。 

编辑: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