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西藏气候 > 气候影响评价

西藏10月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4-12-30 17:39: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2014年9月我区各地陆续进入雨季结束期,10月中旬全区雨季基本结束。10月份大部分地区气温正常或偏低、降水偏少、日照正常。中旬日喀则地区西南部和阿里地区南部出现了大到暴雨雪天气,部分地方出现特大暴雪。

一、基本气候概况与特点

1、气温

10月,全区平均气温在-0.9~14.9℃之间,与常年同期比较,阿里地区大部、那曲地区中部、察隅、洛隆、八宿偏高0.5~1.9℃,其中阿里地区大部、察隅偏高1.2℃以上;山南地区大部、日喀则地区大部以及左贡、林芝、尼木、普兰偏低0.5~2.0℃,其中泽当、贡嘎、浪卡子、南木林偏低1.0℃以上;其他地区基本正常(图1)。

2、降水

10月,全区降水总量在0.0~86.9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比较,阿里地区大部、聂拉木、拉孜、浪卡子偏多5成~4.8倍;昌都地区南部以及狮泉河、当雄、贡嘎、日喀则、南木林降水量正常;其他偏少3成~1倍(图2)。

3、日照

10月,全区日照时数在155~311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比较,墨竹工卡、贡嘎、浪卡子、申扎偏少20~32小时;林芝地区大部以及昌都、丁青、八宿、泽当、错那偏多20~65小时;其他地区基本正常。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10月27日,由于阵雪和早晚温差大,国道317索县亚拉镇附近公路旁结冰土质山体融化塌方,部分道路中断,导致70人、50辆汽车受阻。

三、气候专题影响评价

1、气候对农业影响

10月,冬小麦进入播种—出苗期,拉萨气温和日照正常、降水偏少,但土壤湿度适宜,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的播种和出苗;林芝、泽当气温偏低,降水偏少,日照偏多,土壤适度良好,气象条件对林芝冬小麦幼苗生长影响不大,但对泽当冬小麦出苗不利。

2、气候对植被的影响

根据卫星遥感资料分析,10月我区以低覆盖度植被为主,占全区总面积的47.04%。中、高覆盖度植被分别为19.15%和3.13%,主要分布在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昌都地区、拉萨市、那曲地区东部和日喀则地区东北部,其中林芝地区、山南地区和昌都地区的植被长势相对较好。2014年10月,我区中、高覆盖度植被面积远大于2013年同期。

3、气候对人体健康影响

10月,拉萨人体舒适度指数为4.0级,大部分人感觉舒适;紫外线强度4.3级,强。

4、大气污染潜势评价

10月,拉萨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显示:二氧化硫日均值浓度范围在0.007~0.012mg/m3之间、二氧化氮日均值浓度范围在0.017~0.046mg/m3之间、可吸入颗粒物日均值浓度范围在0.032~0.081mg/m3之间;污染指数在32~66之间。本月拉萨市空气质量11天为优,20天为良。

四、下月预评估

预计11月:那曲地区、昌都地区、林芝地区降水量偏多,其他地区降水偏少。月平均气温阿里地区偏高,南部边缘地区略低,其他地区略高。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