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西藏气候 > 气候概况

2014年西藏主要草原区年度气象条件分析

【字体:   2014-10-21 17:18: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一、牧草生长季(4―9月)气象条件分析

 1.牧草返青前期气象条件分析

  4―5月气温:主要草原区平均气温在0.7~13.3 ℃,与常年同期比较,阿里地区西部、那曲地区东部正常,其他地区偏高0.5~1.1℃。

  4―5月降水:主要草原区降水量0.9~95.6毫米,与常年同期比较,那曲地区大部、丁青、洛隆正常;其他地区偏少3~8成。

  4―5月日照:主要草原区日照时数在361~615小时,与常年同期比较,安多、芒康偏多42~48小时;阿里地区大部、昌都地区大部正常;其他地区偏少32~42小时。

 2. 牧草生长季节(6―9月)气象条件分析

  6―9月气温:主要草原区平均气温在7.3~19.1℃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0.3~1.1 ℃。

  6―9月降水:主要草原区降水量在29~614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比较,阿里地区大部偏少3~6成;昌都地区正常;那曲地区大部偏多2~4成。

  6―9月日照:主要草原区日照时数在620~1247小时,与常年同期比较,普兰、芒康偏多34~68小时;昌都、类乌齐正常;其他地区偏少27~143小时。

  综上所述,西藏2014年主要草原区返青前期,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藏北草场正常,其他地区偏少。气象条件有利于藏北草场返青,对藏西部草场较为不利,对藏东部草场影响不大。牧草生长期,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藏西部草场偏少,藏东部草场正常,藏北草场偏多,气象条件对藏北草场有利,对藏东部草场影响不大,对藏西部草场不利。总体上,西藏主要草原区水热条件配合较好,气象条件对藏北和藏东部草场有利,对藏西部草场不利。

二、2014年与2013年牧草生长气象条件及长势分析

 1. 气象条件与2013年同期比较

  西藏草原4―5月气象条件与2013年同期比较,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综合气象条件对牧草返青期影响不大;6―9月气象条件与2013年同期比较,气温正常略低,降水正常略多,日照偏少,综合气象条件比2013年同期略好。

 2. 植被覆盖情况与2013年同期比较(6―9月)

  2014年6月与2013年同期监测结果比较,我区中、高覆盖度植被明显减少。西藏东部地区植被明显差于2013年同期,其余地区植被变化不大;7月与2013年同期监测结果比较,我区植被覆盖度较好。且西藏东部地区植被好于2013年同期,其余地区植被变化不大;8月与2013年同期监测结果比较, 我区中、高覆盖度植被面积均小于去年同期,主要原因为本月遥感资料云覆盖面积较大;阿里地区南部植被相对较好,那曲地区中部植被相对较差,其余地区植被变化不大;9月与2013年同期监测结果比较, 我区中、高覆盖度植被面积均小于去年同期,主要原因为本月遥感资料云覆盖面积较大;林芝地区中部和昌都地区东部植被相对较差,其余地区植被变化不大。

 3. 牧草监测点数据分析

  嘉黎县牧草生长良好,各月牧草现存量可达1265-2800千克/公顷,当雄县和班戈县牧草产量比较低,为130-360千克/公顷。

 4. 2014年产草量预测

  2013年西藏自治区草原监理站提供数据显示,全区天然草原鲜草产量达8675.2万吨,折合干草约2789.5万吨。根据2014年气象条件分析,预计牧草产量与2013年比较,藏西部草场牧草产量持平略减,藏北和藏东部草场牧草产量持平略增。总体上,与2013年比较牧草产量为持平略增年份。

 5. 2014/2015年年度(或冷季)载畜量预报

  根据2013年年鉴调查数据藏北草场载畜量为1138万绵羊单位,需要鲜草2077.5万吨,牧草需现存量达到4005.1万吨;藏西部草场载畜量为282万绵羊单位,需要鲜草514.9万吨,牧草需现存量达到992.6万吨;藏东部草场载畜量为896万绵羊单位,需要鲜草1636.1万吨,牧草现存量需达到3154.2万吨。全区主要牧区合计需要鲜草量8152万吨,草原站监测显示2014年除藏西部外,大部分监测点牧草长势好于2013年,总产为持平略增,即2014年牧草鲜草产量略大于8675.2万吨,牧草总产满足8152万吨的鲜草需求量。但由于藏西部草场牧草生长条件偏差,局部会出现牲畜牧草供应不足的现象。

三、今冬明春天气气候条件对牧业生产的可能影响预估

  根据短期气候预测:2014年10月至2015年4月降水总量:那曲地区略多,阿里地区、昌都地区正常略少。平均气温:那曲地区正常局地略低,其他地区偏高。10月和翌年春季南部边缘地区有短时强降雪天气。

  据此分析,今冬明春我区主要牧区气温偏高或正常,降水藏北略多,藏东部和藏西部降水略少,不易行成雪灾,对牲畜安全越冬有利。但我区南部边缘地区易形成雪灾,该地区应做好冬季牧草的储备和调运工作。春季气象条件有利于藏北牧草来年返青,对藏东部和藏西部草场返青不利,当地返青期会有所推迟。

四、牧业生产建议

 1.西藏牧区冬季易发生雪灾,秋季广大农牧民应做到寸草必收,应收尽收,在全面打收各类饲草和农作物秸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草料、草畜串换,科学合理调配饲草,尽可能备足饲草料。

 2.为减轻过冬畜饲草压力,确保”有雪不成灾”,坚持“以草定畜、算账养畜”,结合草畜平衡制度,积极动员牧民加大牲畜出栏力度。

 3.加强牲畜棚舍的维修和保暖,减少母幼畜冻伤死亡率;切实做好秋季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有效控制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和传播,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暴发流行。

 4.要求农牧民加强牲畜科学饲养管理。大力推广长草短喂、短草槽喂、精料袋喂等节草节料技术,提高科学饲养水平,最大限度地节约饲草料,以满足牲畜越冬度春的饲草料需求。

 5.加强冬季草原防火和防火隔离带的机耕工作,充分发挥瞭望观测和地面巡逻的作用,对火情进行全天候、全覆盖监测,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
编辑: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