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西藏首页 > 气象要闻

6月23日拉萨市区日最高温为29.4℃ 直追历史极值

【字体:   2019-06-25 15:46:44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王巍巍 摄

本网讯(查日 记者 赵越)“拉萨今年好热呀!”“上周末去拍婚纱照,半天时间就被晒伤了……”“希望老天爷‘雨露均沾’,给拉萨下点雨吧!”6月12日以来,拉萨持续出现晴热少雨天气,沿江一线农区出现干旱。随之而来,高温、期盼降雨也成了拉萨人微信朋友圈的主旋律。6月23日,拉萨市区最高温为29.4℃,超越16日曾出现的29.3℃,成为进入6月以来的日最高温。

28日前不会降水 拉萨日最高气温曾达30.4℃

“28日(本周五)之前,拉萨不会出现降水过程,依然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德庆说。

6月12日以来,拉萨一直“沉浸”在高温天气中,很有盛夏的样子。以前,我们总是会向身处内地的亲朋好友夸一夸拉萨是难得的避暑圣地。没想到,今年前不久出现的升温过程,让我们就此失去了“夸耀”的资本。在拉萨工作的小孙上周末去拍婚纱照,才半天时间就被晒脱了皮。在街上,很难见到闲庭信步的行人,人们不是行色匆匆,就是紧紧贴着阴凉行走……

数据显示,6月16日,拉萨市区日最高温为29.3℃;6月23日,拉萨市区日最高温为29.4℃。“这个数字几乎逼近历史极值!”德庆说。有气象记录以来,拉萨日最高气温曾达到过30.4℃,出现在2009年7月24日。

弱西风气流为主天气条件达不到降水需求

为何“久热不退”?德庆解释,目前,我区南部受孟加拉湾副热高压控制,北部冷空气较弱,弱的西风气流在全区盛行。在这种背景影响下,拉萨水气条件差,导致长时间没有下雨。

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24日发布信息:6月23日,我区东部和沿江一线部分地方出现高温天气。其中气温达29℃及以上的有:盐井34.4℃、察雅33.4℃、朗县33.1℃、曲水31.6℃、加查31.4℃、堆龙德庆31℃、达孜30.4℃、贡嘎30℃、桑日30℃、扎囊30℃、工布江达29.8℃、拉萨29.4℃、林周29.2℃、泽当29℃。未来三天,上述地区仍将持续炎热天气。

气象专家指出,午后至傍晚,我区部分地区易出现冰雹、雷暴大风等对流天气,提请公众注意防范。目前,我区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

有碎积云不会下雨尚不具备人工降雨的条件

6月24日上午,拉萨天空零星飘着几朵白云,气象谚语有:“天上赶羊,地下雨不强”的说法。拉萨市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气象观测员尼玛介绍,“天上赶羊”指的就是这种零星飘散的碎积云,出现这种云一般不会下雨,即使下也是很小的雨,一扫而过。

关于市民普遍关心的“是否考虑人工降雨”的问题,记者也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他们表示,拉萨目前天空云量较少,尚不具备人工降雨的条件。“我们正在等云来!”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气象观测数据得知,拉萨去年在5月31日进入雨季。自治区气候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由于本轮高温天气出现的影响,与去年相比,拉萨今年雨季已经明显“偏迟”。

编辑: 张歆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