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 特色美食

古荣乡巴热村糌粑 飘香在水磨山谷中

【字体:   2017-07-11 16:12: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西藏站  

  

古荣乡巴热村糌粑 飘香在水磨山谷中

                 很多人会把荷兰和法国的风车与磨坊联系到一起,但是当你来到堆龙德庆县的古荣乡,也会看到很多古老的磨坊,与风车不同的是,这里的磨坊用的是水力。

    古荣乡应该算是最好的观赏水磨的地方,这里的溪流清澈湍急,水磨分布密集,上下错落有致,不过,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游客也许无法第一眼就认出这是藏式的水磨坊,因为这些石房低矮且狭小,没有什么多余的装饰,甚至没有窗户,大门是紧紧锁住的,静静的坐落在溪边,认不出的人很容易就错过了。

    磨坊的特点是需要仔细观察的:在河道边,人们挖出了一条较高于河道的水渠,水渠上设有木制的闸板,如果将闸板抽出,溪水就会顺着水渠流下,迅速的冲到磨坊的下方,并推动木桨轮,带动磨坊内的磨盘转动。游人是无法看到木桨轮转动的全貌的,不过可以听到水流推动和拍击沉重木浆轮的声音和木轴承的摩擦发出的声音。

    山谷的地形,造就了古荣乡的一切。这里是狭长平缓的山谷,期间贯穿着溪流,灌溉着这里的优质青稞,也推动了水磨的转动,而这里出产的堆龙古荣糌粑在全西藏都非常有名。

    山谷的地形,也让古荣乡拥有更为通达的地域关系。从山谷口沿着推龙河向下,可进入拉萨和拉萨河流域,而这里就是糌粑销售的重点区域;向西北,可到藏北牧区,以前,这里的牧民会赶着牛群来这里,用酥油、奶渣、羊毛等产品来交换糌粑,堆龙德庆地处农牧结合区交通要道,这样的地理优势也是古荣糌粑闻名西藏的重要条件。

    既然古荣的糌粑如此有名,那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磨坊,感受那浓郁的青稞香味。

    进入磨坊,就可以看到磨坊中间一个直径超过1.5米的磨盘,在石磨的上方,放着一个方斗,这是用来盛炒青稞的,方斗是倒金字塔的形状,方斗和石磨之间有一根小木棍连接,水磨旋转,小木棍也会跟着抖动,青稞就会顺着方斗的小口均匀地流入磨眼里,在两块石磨之间,青稞就变成了糌粑,然后顺着石磨的边缘刷刷流到磨槽里。

    建造磨坊有很高的技术要求:水流的速度要适当,太慢就不能产生足够的推力来推动石磨;两块磨盘石之间的间隙要适当,间隙越小,磨损越大,需要研磨的时间更长,不过磨出的糌粑也是更加细腻好吃的,想要看一个磨坊的年代有多久远,问一下这里曾磨坏了几块磨盘就可以大致判断出来了。

    64岁的古荣乡巴热村村民尼玛桑旦,是古荣糌粑制作技艺的唯一传承人,他17岁起就在水磨坊做事,他希望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更好地传承下去。

    水磨坊也代表着古老的经济关系,建造一个水磨坊,可以视为一个农业投资,能为磨坊主带来财富,但是小小的水磨无法承载起古荣的未来,于是,古荣乡成立了农业产业化开发公司,集青稞原材料收购、加工及糌粑销售于一体,以现代化的工艺进行生产,打造属于自己的糌粑品牌,把糌粑推广出去,如今,这里已经出现了“朗孜”和“巴热”两个糌粑品牌,在拉萨也有逐渐打响了名声。

    时代在改变,河谷本身也在改变,据如堆龙德庆县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开始尝试,希望可以在山谷里种植玫瑰等观赏植物,而且山谷的水流也有利于制作藏香等产品。
>更新时间:2014/2/10   浏览2046次
编辑: 普布卓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