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 特色美食

雪域高原上那些让人迷恋的美食

【字体:   2017-02-24 10:48:01   来源: 8848摄影  

如果说博物馆可以彰显一座城市的历史;如果说风光美景可以流露一座城市的魅力;如果说经济指数可以表现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那么,有一种能更加直接刺激人们从内心深处散发出最深刻感触的东西,让一座城市的记忆更明快的反应在嘴边,那就是食物。

今天就带大家进行一场味蕾之旅,看雪域高原上那些让人迷恋的美食。

酥油茶

酥油茶是藏族的日常饮料,是采用酥油、砖茶、牛奶、鸡蛋等原料,放入酥油茶桶,上下不停的搅拌,让各种原料充分融合,等呈现乳状,就成了非常可口的酥油茶。

酥油茶含有很高的热量,味道咸甜,醇香可口,既可以作为平时的饮料,又可以充饥解饿。多喝酥油茶对缓解高反一定的作用,不过第一次喝,可能会不太习惯。

甜茶

甜茶是和酥油茶齐名的,都是藏族的饮料,是非常有特色的。是把红茶、牛奶或者奶粉、白糖,放在锅里熬制,不停搅拌,让原料在火的温度中互相融合,然后就成了香甜可口的甜茶。

2.png

甜茶对于很多外地游客都是可以接受的,而且西藏到处都是甜茶馆,随便都可以尝到。

西藏酸奶

西藏酸奶,尝过的人都会念念不往,在其他地方吃酸奶也不会找到吃西藏酸奶的感觉。西藏酸奶是用新鲜的牦牛奶,经过蒸煮、冷却、发酵而成的。

3.png

感觉很纯厚、黏稠、有很浓的奶味。第一次吃西藏酸奶,可以会很不习惯,但尝试之后会念念不忘。吃不惯那种味道的话,可以加入白糖拌着吃。

牦牛肉

牦牛肉有新鲜的,也有风干牦牛肉。新鲜的我们在餐馆里都可以尝到,风干牦牛肉可以带回家作为礼物赠送。

4.png

牦牛在放养的过程中,会吃到草原上的虫草以及其他一些野生药材。这是的牦牛肉本身的营养丰富,含有很多其他肉类没有的微量元素,味道鲜美。很多人都说,吃了牦牛肉,就相当于吃了虫草。

鲁朗石锅鸡

说到林芝美食,鲁朗石锅鸡是非说不可的。使用当地养的土鸡,石锅也是西藏的土特产,还有手掌参、蘑菇、枸杞、红枣、八角、花椒等,都是原汁原味的原料。

5.png

石锅是用云母石做成的,本身含有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在炖鸡的时候,也有会有散发到汤水中。整一锅石锅鸡都是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鸡肉鲜嫩,入口香沉。

藏香猪

藏香猪是林芝地区的著名美食。藏香猪生活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或者高山山,喂养的是天然的饲料,有野果、各种菌类、还有一些药材等。

6.png

由于生长环境的特殊性以及放牧的饲养方式,使得它本身脂肪含量低,不油腻,肉质鲜美,味道可口,营养丰富。在林芝,可以尝到正宗的藏香猪。

藏土豆

土豆,说是藏族人的主食也不为过,家家户户都有不少的土豆。西藏本地的土豆一本块头儿不大,是红皮的,产量极低,很难吃到哦。

7.png

虽然土豆对很多人来都不是什么稀奇的美食,但是在西藏这里尝一下地道的西藏土豆,这种感觉也是非常不错的。当然最地道的是藏民用野葱、咖喱水煮的土豆,蘸着藏式辣椒吃,简直是一绝。

藏式面条

藏式面条比较黄,是用浓碱水和面制作出来的。面条煮熟后,加入熬制的骨头汤,还有加入其他的拌菜,味道香浓可口。

8.png

白肠

原料是大米、羊血、羊油,羊(牛)肉丝、羊牛肠。把大米煮熟后,与羊血、肉丝一起混合,加入各种调味料,在把这些调制好的原料灌进羊牛肠内,两头扎好,煮熟。

9.png

一般是切片食用,可做菜可当饭,味道可口,不过有点羊骚味,不过对于爱好美食的人来说,这点应该不是问题。

藏式酥酪糕

这是藏族特有的酥饼糕点,平时只是用来款待客人的。

10.png

使用的淀粉是已经提取过奶油的,呈现乳白色,然后加入黄油、白糖,揉捏成面团,再加入人参果、葡萄干、桃仁等,用模具压成方形的、圆形的,放在蒸笼蒸熟。

青稞糌粑

青稞糌粑虽然是藏族的主食,但对于游客来说,这不失为一种特别的西藏美食。

11.png

青稞糌粑原料就青稞,外加一些酥油、奶渣和白糖。青稞需要炒熟,像爆米花一样。然后把炒熟额青稞磨成粉,把上面所说的其他调料加进去,用手捏成一个小团,这就是美味的青稞糌粑。

炖羊肉、炖牛肉

西藏的羊肉、牛肉都是非常天然新鲜的,而且本身的营养也是非常丰富。

12.png

在炖肉的过程中,不断在里面加入各种中药材,可以让肉类的营养和鲜味更加丰富、香味更诱人。经过炖制的肉类,虽然熟烂,依然鲜嫩可口,容易消化。

帕扎玛果

这个名字听起来有点奇怪,像是人名,但其实它是一种面食。和好面后,弄成一个个小疙瘩的形状,放水中煮熟。起锅后,再放进锅里炒,加入酥油、白糖、鲜奶渣,翻炒均匀后就可以食用了。

13.png

这是一种甜面食,经过翻炒后,软脆兼备,奶味鲜浓,鲜甜而不腻。

拉萨凉粉

在拉萨的街头小巷中,可以看到很多那种小摊,就是卖凉粉和面条的。这里凉粉是由豌豆粉或者红薯粉制作的,内地的基本都是用面粉制作的,有点区别。

14.png

这里的凉粉是用辣椒拌着吃,辣椒是自己用水泡的,不是市面上那种瓶装辣椒,吃起来有有种清新的感觉。

藏式牛肉粉

在藏餐店中,你可以尝试到美味的藏式牛肉粉。大片的牛肉粉在美味的骨汤中若影若现,还有牛肉丸,边上再点缀着蒜蓉和芹菜,闻着觉得胃口打开。

15.png

如果喜欢辣的话,加上一点辣椒油,那这青红搭配的牛肉粉就更加可口了。

吧啦饼

这是西藏风味浓厚的酥油糕点,是现在北京风味糕点的前身。主要是用面粉、白糖以及其他一些配料制作而成的,口味可根据个人喜好来配。

16、.png

加入核桃仁的,就是核仁味,加入桂花的,就是桂花味。吧啦饼吃起来非常酥松,润口而不油腻,香味袭人。

血肠

血肠的做法和白肠的差不多,但主料变成了羊血。羊肉剁碎,把花椒、糌把粉和羊肉混入羊血中,搅拌混合均匀。灌入准备好的肠子中,用线扎紧。

17.png

血肠一般是在浓汤里煮,等到肠子变成灰白色,浮起在汤面的时候,就可以起锅食用了。血肠吃起来是不油腻,肉质鲜嫩,非常清香。

奶渣点心

这是西藏很常见的点心。在奶渣中加入白糖、冰糖和酥油,揉捏成团,放在一旁晾干就好了。吃起来酥脆,香甜可口,奶味充足。

18.png

人参果饭

人参果饭被藏族同胞视为一种吉祥的食物,他们逢年过节首先就要进食这种食物。

19.png

人参果饭的做法是:首先把人参果煮熟,然后把米饭舀进碗里,饭上面舀上煮熟的人参果,撒上白糖,最后淋上一点滚烫的酥油汁就成了。

来到西藏,尝尝这些西藏特色的美食才不虚此行呀!

编辑: 张歆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