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 特色产品

真正的藏式特产——山南鸡血藤手镯

【字体:   2015-12-29 10:17:36   来源: 快搜西藏  

1、关于鸡血藤

鸡血藤手镯,藏语戛玛拉锅。作为一种名贵藏药,早期由寺庙的僧人专为名门贵族制作。久带对风湿病痛有奇效。现在,因它古朴端庄的外表,越来越受文艺青年,知识青年,还有二逼青年的喜爱!

以前为扎日吉加寺的喇嘛所做,戴在手腕上便能缓解全身关节痛,又因产自神山脚下,佩戴十分吉祥。

西藏鸡血藤有一节、两节和三节之分,所谓节就是藤镯上每隔几厘米左右的藤木疙瘩,藏人传说藤的节是空行母之化身,殊胜无比,几乎人手一个,辟邪保平安。长期佩戴具有舒经活血,舒缓关节、神经的疼痛,也可治疗风湿关节痛,不仅具有医疗功效而且还有避邪功能。由于地处高海拔、高寒地区,产量稀少,故为雪域圣物。

一个藤镯的好坏取决于粗细、品相。一般来说藤越粗越好。因为一节藤(通常说无节)和白色藤稀少珍贵,所以价格也更高。有人问藤镯多少钱,我只能说拉萨今年卖出了一个最贵的藤镯,售五千元。当然,刚刚接触藤镯不太了解的,先戴个几十块上百的就蛮好啦。

佩戴时,不要将藤镯从整个手掌上硬套进去,要将豁口掰开,从手腕上竖着套进去;鸡血藤有很大韧性,放心掰,只要不是很蛮的蛮力,它是不会被掰断的;原始藤条粗野自然,经藏族朋友纯手工制作,更是千奇百怪,手腕好伙伴;藤条本身韧性十足,觉得大小不合适,用打火机或吹风筒对着藤身均匀加热,然后就可以DIY改变造型,调整最佳感觉。

好东西,有好的保养,才能好到天长地久,若不佩戴,可以纸巾或者棉布,为藤镯涂上食用油,放入密封袋。镯子看上去光泽娇艳熟韵,楚楚动人,惹人怜爱若天气特别干燥,可清理干净藤镯后,涂抹适量橄榄油,以防干裂枯萎。若是保养得当,藤镯会越戴越亮,长久下去会有两种情况:一则会呈现鸡血一样鲜亮的酒红色,很是迷人,二则会折射岁月沉淀的乌润油亮色,与你一起走过的日子戴得越久,价值就越高,价格越贵!长期佩戴,藤镯呈现出光彩照人的一面,佩戴在手腕上后,藤条与肌肤摩擦,表层被逐渐磨平,疙瘩处残留的少量藤须也被磨掉,佩戴大约一个月,经过互为陪伴与守护,藤镯才真正属于你!

2、关于鸡血藤的价格

鸡血藤是最古老的藏饰之一,是一种纯天然的药草,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埋在地下12年挖一次,一年只有2个月可以采摘(这9-11月采摘的藤条最为珍贵),因为含有藏药成分,现今开采受到限制,故极为珍贵。

有人说前几年来拉萨十块钱可以买三个鸡血藤,拜托别和我说几年前,几年前房价有这么高吗?几年前还玩小霸王呢现在怎么都玩iPhone了。我只能告诉你,在不久的将来你手上的鸡血藤可能会成为纪念版,也可能成为一个过去的时代。

如果你了解一个鸡血藤的制作过程,你就不会发出,啊怎么这么贵的感叹。鸡血藤是纯手工制作的藏式工艺品。它不像那些批量生产的首饰。每一个鸡血藤都是一个独立又独特的个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两个鸡血藤。从鸡血藤的采摘到制作再到最后的成品,都是手工艺人们倾心的艺术品,所以戴在你的手上的鸡血藤不仅仅是一件首饰,不仅仅是一件工艺品,更是一件艺术品。

3、关于鸡血藤的制作

选藤

泡腾以及修剪。然后定型。大概3天之后就可以制作好一只鸡血藤手镯。

因为整个制作过程完全是人工制作,再加上有破损的藤,所以成本自然很高,也因为如此,每个被制作出来的鸡血藤手镯都是独一无二的。

4、关于那些山寨的鸡血藤

金刚藤:金刚藤多为黄色,不同于鸡血藤的酒红,褐色,黑。其实从外观上也很好辨认。

风藤:风藤的纹路跟鸡血藤的对比起来很明显,仔细看就能发现有着很明显的纹路,而且风藤的结头对比鸡血藤结头更大,一眼就能看出来。

编辑: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