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 特色产品

神秘的西藏红珊瑚为什么那么多

【字体:   2017-07-22 15:38:41   来源: 珊瑚屋里说珊瑚  

我去西藏的时候看见很多藏民身戴红珊瑚,戴蜜蜡,你知道为什么吗?

神秘的西藏红珊瑚为什么那么多

古代的藏地有很多未解之谜?之所以未解,是我们真正了解的少,其实文献里都有记载的,顺藤摸瓜可以找出蛛丝马迹。

一 为什么西藏密宗的寺庙都金碧辉煌

佛教分两派,两派分十宗。

神秘的西藏红珊瑚为什么那么多

中国佛教的禅宗一派,讲究参话头(就是悟),万事皆抛,什么都不须要,故称为“贫”。

西藏佛教的密宗一派,仪轨繁复,修法须备佛像法器,金银珠宝,故称之为“富”。

理解了西藏密宗修行的富修,

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北京雍和宫里的法器都是镶红珊瑚的和金银点缀了。

神秘的西藏红珊瑚为什么那么多

虔诚的藏民身上的戴的是所有家当,一辈子所有的财富都献给宗教信仰。近几年,中国的旅游政策放开,先富了一批藏民但不排除还有虔诚的!

二 西藏的寺庙里供奉的红珊瑚从那里来?

藏民自己供奉传统

神秘的西藏红珊瑚为什么那么多

古代中国西藏民间的珊瑚饰品,要简单的多,几个小珊瑚珠子配在绳子上就可以了。

然而就是这几个珊瑚珠子,也是他们几辈子的积攒,嫁自己家女儿时,作为珍贵的陪嫁,万分珍惜,但在需要供奉寺庙里的时侯,却也会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珊瑚奉献出去,让它成为寺庙里菩萨佛像的璎珞挂饰。

古代藏区独有的贸易商路

红珊瑚作为佛家七宝之一,在西藏僧侣的心中地位是神圣的。

神秘的西藏红珊瑚为什么那么多

所以每次商路活动中,红珊瑚是必不可少的商品。

说到商路可能要说西藏那边也是丝绸之路,但是是茶马古道。

近期考古研究,专家在怀疑有没有陆上丝绸之路,小的贸易活动能不能叫商业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意义远远大于陆上的,跑题了继续。

说茶马古道。

神秘的西藏红珊瑚为什么那么多

茶马古道里最重要的一站就是尼泊尔,那里连接印度,然后通过西藏才能传到内地。

崔尔先生到西藏时,随便去了趟尼泊尔,做车用了不到一天,还是路况好的时候。

古代靠步行,靠马驮商品(红珊瑚),一次贸易活动特别艰难!

神秘的西藏红珊瑚为什么那么多

如今的尼泊尔没有往日的贸易繁荣,但也是西藏连接对外的贸易重镇!

历史政府的赏赐

元明清时期,西藏在中央政府的意义都是重要非凡的。

宝石级的红珊瑚业被作为赏赐流入西藏等地(也就是西藏各大的寺庙)。

编辑: 张歆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