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 高原之旅

大型历史藏戏《松赞干布》近期将在拉萨、山南、日喀则巡回演出

【字体:   2018-10-29 11:50:53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W020181025320544309312.jpg

藏戏有着600多年的历史,每逢雪顿节、望果节、藏历新年,都会有藏戏演出。尤其是传统八大藏戏,市民群众百看不厌,每一场演出都是座无虚席。24日19:30,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青海省藏剧团·黄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剧团的大型历史藏戏《松赞干布》首次在我区演出,同样吸引了很多市民观看。

以历史事实为背景创作

大型历史藏戏《松赞干布》是以公元630至650年间,藏民族的伟大祖先松赞干布统一整个青藏高原的历史事实为背景创作而成。

记者了解到,藏戏有600多年的历史,但传统藏戏以真实历史为题材的剧目相对较少,尤其是以松赞干布为藏戏内容的极为稀少。“松赞干布对吐蕃的大统一及繁荣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同时对后来的中华民族大统一和唐蕃和平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大型历史藏戏《松赞干布》就是把松赞干布的历史作为内容,讲述了吐蕃统一伟大而艰难的历程。”大型历史藏戏《松赞干布》的艺术总监仁青加说。

据了解,大型历史藏戏《松赞干布》于2015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资助项目及“2016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2016年9月获得“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戏剧类剧目金奖及最佳编剧奖;今年又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并于近期开启在我区的巡演。

舞台背景用传统绘画布景

记者了解到,作为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此次青海省藏剧团·黄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剧团的大型历史藏戏《松赞干布》将在拉萨、山南、日喀则巡回演出,其中,10月24—25日19:30在藏戏艺术中心演出;10月27日—28日19:30在山南市雅砻剧院演出;10月31日—11月1日19:30在日喀则剧院演出。

在自治区藏戏艺术中心的首场演出中,很多市民慕名而至前去观看。为此,仁青加也向记者介绍了藏戏《松赞干布》的艺术特色。仁青加表示,《松赞干布》的舞美保留了藏戏的传统、服装设计具有进取的思想理念。舞台背景选用了戏剧传统的绘画布景,以写意的形式将布景内容与剧情紧扣,还不脱离藏戏的传统。特别是在开场前,该剧一改藏戏演出前悬挂唐东杰布巨幅唐卡的习俗,而是悬挂了松赞干布的巨幅唐卡,具有厚重的历史感,浓郁的民族感。“整个舞美背景为全剧的流畅与完整服务,肃穆庄重的氛围与主题契合,幕与幕、地点与地点、事件与事件被连接起来,情节发展浑然一体,让观众在这种场景下获取观看藏戏的新感受。”仁青加说。

服装也与我区传统的藏戏服饰不同,仁青加说该剧的服装设计对传统藏戏服装进行了改良,部分服装吸收了汉族戏剧服装的元素,可以在传统的基础上给人一种典雅、庄重与创新的美感。“音乐是最大的创新。这部剧的音乐保留了藏戏古老而珍贵的原始音乐,也吸收了当地民歌、小调、舞蹈音乐等素材,这是与西藏地区的藏戏最大的区别。在配器方面大胆运用了交响乐,更是一种创新。”仁青加说。(文/记者 韩海兰 图/记者 王巍巍)

编辑: 张歆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