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东村:在那东山顶上 来场夏日约会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 风土人情

达东村:在那东山顶上 来场夏日约会

【字体:   2016-07-30 14:05:46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yangnl67184_s.jpg

图①:达东村被誉为西藏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这里留存着仓央嘉措抒怀、莲花生大师掘水、药师佛祛病、宗喀巴大师修行诸多的历史传说。图为达东村全景。

“住进布达拉宫,他就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他就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他是谁?在达东村的东部,一座沧桑古朴的藏式庄园残垣赫然立于眼前,遗存着传统的藏式贵族气息。该庄园便是那位“世间最美情郎”仓央嘉措的修行之所。相传他在此生活修行了3年之久,其间留下了许多浪漫情诗,其中那首著名的《在那东山顶上》就是在这里创作而成。

天边的蓝天白云,远处的青山、近处的溪流,徜徉在油菜花田间,微风拂过,似乎又听到那朗朗上口的吟唱:

在那东山顶上

升起白白的月亮

年轻姑娘的面容

浮现在我的心上

……

隐秘山谷中的原始小村

yangnl67182_s.jpg

图②:走进达东村,尝一口溪流圣水,味儿清甜,略带藏药的清香。图为达东村的村民们在溪流边戏水。

达东,一个坐落在拉萨西南角隐秘山谷中的藏式原始小村,一直以一种秘而不宣的姿态“自然生长”。古寺——林田——村落——溪湖——庄园相融的系统,构成了达东村大隐于市的纯净之境和虔诚古朴的生活方式。

作为西藏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这里最大的特点便是“古”,古老的村庄部落,古道、古树、古庄园、古寺庙以及古老的神话传说比比皆是,处处显露着历史和岁月的神秘痕迹。此时,她正向人们展示着她古老的韵味。

清晨的阳光还有一丝丝寒意,位于拉萨河畔西南角的这个隐秘山谷已经渐渐苏醒。宁静的古木森林中,成群的牛羊已经开始了新一天的奔跑和觅食,静谧的湖泊依然保持着她翡翠般优雅的仪容,在高原脚下静静地躺着,等待着与远道而来的我们邂逅。

走进这个高原古老村落,独享着江南水乡般的景色和气候,同时又把高原的特色尽收囊中。清澈的溪流在古树林间迂回流淌,清风拂面,总能吹走生活枷锁下的麻木倦怠,放下魂牵梦绕的狂热执著,留在心底的是一份静谧与清新。

远离喧嚣,停停走走,唯有感受,寂静而欢喜。

古村落里的文化遗存

yangnl67187_s.jpg

图③:达东村仓央嘉措曾经修行过的藏式庄园残垣遗址,在对达东村实施文旅改造的过程中,这座庄园遗址被完整保存下来,并将其命名为“庄园遗韵”。

达东村被誉为西藏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这里留存着仓央嘉措抒怀、莲花生大师掘水、药师佛祛病、宗喀巴大师修行诸多的历史传说。

沿着蜿蜒的山路,走进达东村东部,有一座藏式庄园。在残垣断壁之间,散发着时光的气息、贵族的遗韵。柳梧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强向记者介绍,在对达东村实施文旅改造的过程中,他们完整地保留了这座庄园遗址,将其命名为“庄园遗韵”,为的是让人们睹物思人,循着浪漫的旋律,追忆遥远的爱情,感受人生的美好。

从仓央嘉措庄园往南,有一座古庙叫做“鲁定”。庙里有十六罗汉造像,庙前有一股清泉流出,相传这里曾经是莲花生大师修炼的山洞,流经全村的溪流就是从这里发源的。据村中传说,莲花生大师历经13年苦修,成佛后游历至此。他十分赞赏这里的美景,但对山下水质颇为担忧,便寻源找到一个山洞,在洞中住了一宿。这一夜,莲花生大师用手中的禅杖一寸一寸挖出新的泉源,浇灌田地,滋养生民,这股清泉汇集成流,被当地老百姓奉为“圣水”。走进达东村,尝一口溪流圣水,味儿清甜,略带藏药的清香。达东山林盛产藏药,“圣水”之“圣”也与其天然药效有着朴素的关系。这样,在达东的雪山溪流中,也蕴藏着自然与人文交汇的传说。

达东村既保留着诗情、圣泉,也保留着藏民族的信仰。达东村还保存有近千年的两座古寺庙——尼玛塘寺和白色寺。

尼玛塘寺主尊供奉药师如来八尊和千手观音,另有弥勒佛、无量寿佛、热·多吉扎译师等。这里也建有著名的药师殿,供奉药师佛。药师佛以琉璃为名,被称作药师琉璃光佛,又叫做药师如来,为佛教东方净琉璃世界之教主。寺内曾设立藏医学校,与药师佛的传说一脉相承。

白色寺是十二世纪由噶当派大师热纳多吉所建。寺内供奉各种珍贵佛像和金字手写甘珠尔一套。白色寺对面强巴乌堆山坡上有尊天然形成的弥勒佛像。据史料记载宗喀巴大师曾经云游到此,现在寺院的石头宝座,据称就是宗喀巴大师当年修行留下的。宝座下方的石头上有天然形成的白螺图案。在西藏,白海螺是藏传佛教的吉祥图案,特别以右旋白海螺最受尊崇,被视为名扬三千世界之象征,也象征着达摩回荡不息的声音。每年,很多藏族同胞会不远千里到此朝圣,也吸引了各地的善男信女。“我们对尼玛塘寺和白色寺采取修旧如旧的保护,就是为了保护藏族人民的信仰,让其发挥出劝善的功能。”廖强介绍。

找寻探秘古村落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和品位美的过程。走在达东村原汁原味的古村落里,风雨剥蚀的年代常常被历史尘封而深藏不露,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浑然天成的“小气候”,藏马鸡、野兔等小动物踽踽其间。

返归本源,活化民俗

yangnl67185_s.jpg

图④:以传统的藏式小院加以改造成的藏家乐是达东村村民们最引以为傲的地方。现在达东村的村民一边享受着舒适的现代生活,一边还能让游客体验到纯正的藏族民风民俗。

“我们认为,只有将传统文化融入当代人的生活,传统文化才有全新的生命力。或者说,只有将传统文化价值上升为旅游价值,传统文化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一句话,对民族民俗文化来说,任何被动的保护都是徒劳的。”廖强介绍说,拉萨达东古村落是藏族祖先留下来的宝贵遗产,其文化资源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他们深深懂得,利用与保护,是一种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遗忘就是最大的破坏。要是不能有效开发利用,保护就将流于空谈。基于这样的理念,他们集各方力量成立的柳梧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公司,坚持“先保护、后开发”的原则,不是单纯将原有的古村落围起来供大家浏览,而是在保护原有资源的前提下,发挥首创性,对这些资源进行重组提升,深入挖掘其资源价值,做到返归本源,活化民俗,并为广大游客所喜闻乐见。

柳梧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是由柳梧城投、达东村村委会及和美布达拉公司共同组建而成的一家集旅游产业投资开发、文化演出管理运营、旅游地产营销策划、餐饮服务及酒吧、客栈、酒店管理经营、旅游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开发及服务公司。公司致力于发展乡村民俗文化旅游产业,传承发扬传统民俗文化,借助特色乡村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乡村全域旅游新模式。

打造最美休闲旅游度假村

柳梧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扎西平措说,他们将通过对达东集市及水系景观建设、湖泊区及林卡建设、乡村酒店修建及装修、庄园遗址修复及改造等多方面的整改建设,全力打造包括自行车赛道、房车营地、星空摄影、花海精油制作、婚纱摄影、乡村特色度假酒店等在内的文化旅游服务项目,给游客带来多方位的体验选择。通过这些项目,将实现重构和提升达东村的自然与人文资源的目标,创造出特色旅游资源,填补“拉萨周边游”产品供给的空缺,提升“城市休闲游”的档次,把达东村建设成为藏地最美休闲旅游度假村。

改造后的达东村不仅拥有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通畅的道路,舒适的新居及特色化的村落旅游景观,同时淳朴浓厚的藏式民俗风情、古老轮回的宗教信仰、藏民族贵族沧桑神秘的历史,都将深入挖掘。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达东村将全方位深入开发多元化、多层次的旅游体验新项目,库房营地、自行车俱乐部、滑雪体验场、星空拉萨摄影俱乐部、婚纱摄影基地等特色旅游体验项目,将把达东村打造成为藏地独具特色的藏式乡村生态旅游乐园。

以传统的藏式小院加以改造成的藏家乐是村民们最引以为傲的地方。过去,这里的村民大都以农耕、放牧为主要收入来源。随着古村落旅游的开发,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家家户户开始把自己的家改造成有特色的藏式旅馆和商店,在给游客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自己的家庭收入。

用心用情引领农牧民脱贫致富

yangnl67186_s.jpg

图⑤:过去,达东村的村民大都以农耕、放牧为主要收入来源。图为达东村村民在用最传统的“二牛抬杠”方式耕地。

达东村乡村民俗旅游文化的打造,与“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齐头并进。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可达15余万人,可实现年直接经济收入3000万元。

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已经完成了达东村内200余户村民住房的翻新工程,完善了其基础设施,初步改善了达东村的村容村貌,在提高村民的生产及生活条件、方便群众出行、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见到了初步成效。同时,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和柳梧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组织架构的逐步完善,该项目目前已为达东村解决了保安保洁、行政后勤、工地施工等近百个就业岗位,人均月收入在3000—6000元不等。待项目建成后,达东文化旅游产业将与精准扶贫、众创事业一道,为达东村提供产业孵化、就业培训和创业扶持等软环境服务,满足更多的就业及创业需求,更有效地促进其就业环境的改善,让达东人民有能力致富奔小康。可以预料的是,随着项目建成和景区的全面运营,达东村群众一定能够在美丽的村容村貌和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环境中幸福地生活。

扎西平措对达东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们将以文化旅游产业为纽带,开拓出一条拉动就业之路,推进创业、创新产业升级,拓宽达东村农牧民就业方式和收入渠道,从而实现精准扶贫,带领农牧民全面致富。“我们有充分的信心认为,本项目将提供一个成功的范例,证明文化旅游产业能够成为一个积极力量,使圣域拉萨的文化旅游产业、最美乡村建设、精准扶贫、众创事业得到有机融合,创造出经济、社会和文化的综合效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拉萨达东村一定会作为藏地最美休闲度假旅游村和雪域高原上的最美乡村而放射出众望所归的光彩。”他表示。

编辑: 张歆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