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 风土人情

西藏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喜看老镇风貌新

【字体:   2016-07-12 15:37:26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导读

2015年12月28日,贡嘎县杰德秀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项目启动仪式的顺利举行,标志着我区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也标志着我区迈入了“中国特色、西藏特点”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开展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是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的具体实践、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不断缩小城乡差距的有力抓手、是不断提高农牧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是不断推进西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载体。

特色小城镇建设中,将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突出绿色生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设过程中将坚持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的原则,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到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全过程。

得到“天河”雅江的浸润,坐落在山南市贡嘎县东部的杰德秀镇,“出落”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古镇。它不仅是我区八大古镇之一,也是远近闻名的“围裙之乡”,杰德秀在藏语里意为“口齿伶俐”。

走访古镇,记者信步走进一个院落,数十步之外就能听见“咕咚……咕咚……”的声音,走进一看,是几位村民正在纺织围裙。这里的“围裙”,指的是深受藏族群 众喜爱的邦典。邦典的纹样是横的,有宽纹和细纹两种,宽纹以强烈的对比色条相配置,具有粗狂明快的风格;细纹以纤细的相关色组成娴雅温和的格调。

据当地村民介绍,杰德秀围裙纺织的工序较多,从原材料羊毛到七彩的邦典,需要经过捻线、染色、织造等10多道工序。相传,文成公主所穿的氆氇便产自于此,而杰德秀的邦典纺织已经有五六百年历史。

杰德秀镇的民族手工业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16世纪末至18世纪初,杰德秀小商品市场已形成相当规模,有来自尼泊尔、锡金、缅甸等地的商人经营的日用品,商人们把此地的特色手工艺品远销各地,是西藏历史上著名的物币交换、物物交换的贸易中心。

正是因为得天独厚的种种优势,杰德秀镇成为我区首批20个特色小城镇示范点之一。

据了解,跻身我区首批20个特色小城镇示范点有拉萨市羊八井镇、甲玛乡、吞巴乡,日喀则市江孜镇、吉隆镇、吉定镇、甲措雄乡,山南市杰德秀镇、桑耶镇、勒 门巴民族乡,林芝市鲁朗镇、巴河镇、察瓦龙乡,昌都市岗托镇、然乌镇、曲孜卡乡,那曲地区雁石坪镇、荣布镇,阿里地区巴嘎乡、多玛乡。

2015年1月14日召开的全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开展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我区在2015年到2017年3年间重点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城 镇。自治区住建厅及时牵头组建了自治区推进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自治区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工作办公室,将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等相关部门纳入组织架 构,充分发挥部门的协调联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攻坚战,为我区新型城镇化提供经验和模式。

数据显示,西藏农牧民占全区总人口的76.7%,2014年城镇化率仅为25.75%,比国家平均水平低29.02个百分点。而作为统筹新型城镇化和新农 村建设结合点的小城镇,是全区发展现代产业、承载转移人口市民化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桥头堡”。我区此次规划建设的20个特色小城镇是结合地方发展实际, 从交通沿线、江河沿线、边境沿线中选择经济社会基础较好、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的小城镇进行重点打造。

日前,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就我区首批20个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总体规划已下达批复,标志着我区特色小城镇示范点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该批复还强调,要科学优化空间布局,做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合理控制城镇规模,划定开发边界,加强边界管控,促进 镇区紧凑布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统筹规划建设城镇综合交通、供水水源、给排水管网、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要坚持产城 融合发展,明确产业定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城镇永续发展。要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城镇宜居性。要高度重视保护工作,切实保护传承好 城镇传统风貌、历史文化古迹和自然生态。要严格实施规划,规划区内一切建设必须符合规划要求。

蓝图已定,愿景清晰。自治区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批特色小城镇的建设,我区要打造一批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基础扎实、生态环境良好、管理机制健全的示范型特色小城镇。

“展望未来,一是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更强了,城镇道路、上下水、环卫,以及教育医疗等设施更加完善,城镇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二是通过发展特 色优势产业,人们的就业机会会更多,城镇的自我发展能力也会明显增强。三是城镇的特色风貌会更加鲜明,城镇会更有文化品位。四是通过河湖水系保护、大力推 进绿化建设,这些城镇的生态环境会变得更好。五是按照现代城市治理的标准进一步提升城镇的科学化治理水平,让我们的城镇更加井然有序,居民会住得更舒 心。”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 张歆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