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 风土人情

四色山南!

【字体:   2019-03-07 12:19:00   来源: 藏源山南  

长期生活在西藏的人,赞叹西藏的美,难以说服众人。以旁观者的视角,走进西藏,留下影像,或许更能打动人心。

这是挂在央视网《美丽中国》栏目的一组照片,拍摄了西藏山南的风景。从这些图片里,我们看到了属于山南的色彩。

--

黄色

很多人印象里的西藏,仓茫大地,高山原野,一进西藏的领域,就是成片的黄色沙丘、山脊,黄色,也是山南的主色调之一。

第三视角丨四色山南!

山南,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北接拉萨,西与日喀则毗邻,东与林芝相连,南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山南古称“雅砻”,又名“洛卡”。从贡布日山猴子变人的传说开始,第一位赞普聂赤赞普在山南乃东区修筑了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在雅砻河谷建起第一座村庄雅砻索卡……藏民族文化历史从这里开始发展蔓延。

第三视角丨四色山南!

公元7世纪,藏族先民雅砻部落首领松赞干布,在今山南乃东区、琼结县一带统一西藏,建立了吐蕃政权。公元641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开创了汉藏民族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和发展的新时代。

在山南金黄色的土地上,一个个迷人的传说,一段段生动的历史,将你我拉回到雪域高原,穿越千年时空,在湖光山色中,体验那无比灿烂的历史文化。

第三视角丨四色山南!

这片黄色的土地,不止历史。还真有“黄金”。山南,是全国铬矿资源基地之一,成矿地质条件优越。山南的优势矿产有铅锌、岩金、铜,潜在优势的有石灰岩、水晶、矿泉水、大理岩、地热等矿产。

黄色,代表的是土地的颜色,更是属于山南和西藏的厚重历史,西藏,从山南开始。

第三视角丨四色山南!

--

绿色

春夏时节,万物生长,山南雅砻河谷处处葱郁茂盛,眼之所及,尽是绿色。

山南,平均海拔在3700米左右,属于典型的藏南谷地,地势自西向东逐渐降低,雅鲁藏布江中游地段在山南形成302公里的宽广地带。

山南,共有耕地约454万亩,土地肥沃,盛产青稞、小麦、蚕豆、豌豆、玉米、荞麦、油菜等农作物,历史上有“藏南谷地”、“西藏粮仓”之称,现在也是西藏主要商品粮基地之一。全市共有森林面积约155万公顷,林地占整个国土面积的39%。

第三视角丨四色山南!

除了良田、植被。山南,还有着西藏少有的“江南”风景。

达古峡谷百里画廊,雅鲁藏布江从达古溪流到街需景点,两岸高山林立,陡峭险峻、江面狭窄、水流湍急、奔腾咆哮、堪称雅鲁藏布江第一峡谷画廊。

扎日景区平均海拔2800米。植被茂盛、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既有漫山的鲜花、垂落的瀑布和圣洁的雪山,又有广阔的草原、悠然的峡谷、清明如镜的高原湖泊和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

勒布沟“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这里既有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吞珠吐玉的流泉飞瀑、鬼斧神工的悬崖峭壁、晶莹剔透的涓涓溪流,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垂落的瀑布,悠然的峡谷……

绿色,代表的是山南肥沃的土地,代表的是山南秀丽的风景。

--

蓝色

西藏,除了常态的蓝色天空,就是那散落在山间的湖泊河流。而山南,正是西藏河流、湖泊众多的地方之一。

第三视角丨四色山南!

很多人到达山南的第一站,势必会选择羊卓雍措。羊卓雍措,西藏三大名湖之一,位于西藏山南浪卡子县,是喜马拉雅山脉最大的内陆湖。集雪山、草地、湖泊、冰川等景观为一体,湖面颜色随日照的变化,而呈现出不同层次的蓝色,犹如雪域高原的一条蓝色丝带,美的醉人。

继续前行,是西藏有名的“蓝冰湖”普姆雍措,也是是西藏南部海拔最高的湖泊。冬季湖泊凝结成蓝色的冰面,像一块巨大的蓝色水晶,晶莹剔透。

第三视角丨四色山南!

拉姆拉措、思金拉措、哲古措、错嘎湖等湖泊星罗棋布在山南之间,它们以不同的姿态镶嵌在山南,以不同的蓝色展示着秀丽。

蓝色,代表的是山南的“脉络”,藏族人家对山河湖海、世间万物总是怀有敬畏之心。这些水流之处,造就了雪域高原上独特的风景,它们或是在山间,或是在平原,以一汪蓝色寄托着人们的希望。

第三视角丨四色山南!

第三视角丨四色山南!

--

白色

最令人向往的,要数西藏的雪山。山南,雪山冰川众多,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10多座,这里原始冰川终年不化。

新晋网红岗布冰川(40冰川),位于世界海拔最高乡——西藏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海拔5500米,冰山林立、形态各异,晶莹剔透、壮美多姿,置身其中如同进入一处冰塔迷宫,是近年来众多游客拍照“打卡”的圣地。

第三视角丨四色山南!

库拉岗日,藏在西藏山南的雪山,位于西藏山南市洛扎县,是山南市最高峰。这里,鲜为人知,涉足的人更是寥寥无几,但却被行走过的驴友列为“顶级户外徒步路线”。

雅拉香布雪山,位于山南市泽当镇附近,山南市内都能一窥这座千年雪山的英伟雄姿。有人说,它像一把锋利的冰刀,直插云海,气势磅礴,让人不敢轻易亵渎。

恰拉脱岗、沃德贡杰等山峰,雪,终年不化,它们林立在山南各处,如卫士般守护着这里的纯净。雪山的雄伟,壮丽的景色,西藏的风景,山南也有独好。

第三视角丨四色山南!

这些图片,并不能完全看到山南。但这些留影,足以浓缩山南的色彩。雅砻大地,山山水水间,这些单一的“颜色”构成了多彩的山南,造就了西藏的美丽。

编辑: 张歆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