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关于我们

关于那曲

【字体:   2010-07-02 17:21:38   来源: 百度  

那曲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中偏北,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南与当雄县接壤,北与聂荣、安多县相连,东与比如、嘉黎县相靠,西与班戈县毗邻。海拔均在4450米以上。东西最大距离233千米,南北最大距离185千米。总面积16195平方千米。总人口9万人(2003年)。

那曲县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境内(东经91°12'-93°02',北纬30°31'-31°55'中国西藏那曲风光)。那曲地处唐古拉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南与当雄县接壤,北与聂荣、安多县相连,东与比如、嘉黎县相靠,西与班戈县毗邻。海拔均在4450米以上。东西最大距离233公里,南北最大距离185公里,总面积1.6万平方公里。那曲古为苏毗部落,是土蕃王朝主要的军事粮草和马匹供应基地,唐宋以来为主要交通驿道。1942年西藏地方政府噶厦设绛曲基巧(即藏北总管,相当于现在的一个市),1956年10月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在那曲设立基巧办事处,1959年7月6日成立中共那曲县委员会,同年10月7日成立那曲县人民政府。那曲县曾名黑河县,为了不致使我国黑龙江省“黑河市”与西藏的“黑河县”重名,1965年11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将黑河县改名为“那曲县”。那曲是唯一一个没有树的城市。

境内多山,地势呈西北向东南缓坡状,坡度较为平缓,多数山呈浑圆状,属高原丘陵地形。境内为终年积雪、人迹罕至的高原那曲雪山冰川型雪山,山势险峻。西北部绝对海拔高而东南部海拔较低,但地势险峻,山峰较多。由于东南系念青唐古拉山的余脉部分,高差显著,群峰林立,交通条件较差,而越向西北方向,地势逐高,但高差较小,山势平缓。

那曲县境内主要有西南的桑登康桑山脉、西北的那木热阿山脉、东南的贡嘎瓦嘎玛山脉和东部的色如山脉、可热阿山脉等。这些山峰均属念青唐古拉山脉的分支山脉或余脉。境内最高山峰为桑登康桑山峰,其海拔约6500米,主峰距那曲镇南100公里。贡嘎瓦山峰,劳普写嘎成山峰、色如拉根山峰等也属终年积雪山峰,海拔高度均在5500米以上。

那曲县境内主要河流是那曲河、贡曲河、莫曲河、菜油河和劳曲河等,均属那曲静静的那曲河河的重要支流,许多季节性小河和山溪汇入那曲河或流入境内湖泊之中。这些河水径流总量约为440万立方米。较大的湖泊有达孜错、错鄂、乃日崩错、错木如错和夯错等(“错”藏语意为湖泊),除了乃日崩错是咸水湖之外,其余均为淡水湖。

那曲县属高原亚寒带季风半湿润气候区。这里冬季长达近半年,年温差小,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为-2.1℃,元月份平均气温-14.4℃;全年没有绝对无霜期,每年十月至次年五月为风雪期和土壤冻结期,六月到八月为生长期。年降水量为406.2毫米,多集中在六月至九月间。年蒸发量为1810.3毫米,相对湿度只有51%。气候特征是干燥、多风。

编辑: 中国天气网西藏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